願作的心蒙主悅納

■ 三芝基督長老教會  蔡三雄 牧師

埔里基督教醫院創辦人謝緯醫師在1954年1月11日的日記中提到:「……神若准許,差不多十年或二十年中間,我要盡力打拼來做工,盼望上帝讓我會算自己的日子,我很喜愛成為能和憂傷的人一起憂傷,和歡喜的人一起歡喜那種人。」(羅馬書十二:15)。謝緯醫師在1954年8月31日從美國回到台灣,從事各項醫療宣教的服事,至1970年6月17日車禍安息。在世有54年3個月15天,在台灣打拼15年10個月,留下許多信仰和醫療服務的見證和典範。他的創院精神和生命力,影響埔基的存在和發展,如同一粒麥子落地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翰12:24)
921大地震的那個星期四,我來到埔里,來到受創嚴重的埔里教會,得到穆得昌牧師的接納,指派我擔任義工大隊的隊長,每天指揮來自四面八方的義工,進行救災和發放物資的工作。埔里教會雖然全毀,但挪出空間堆放物資仍然很好用,每天將愛心捐贈的物質轉送出去,疲累中充滿了感動。慢慢的,將義工服務範圍擴大到各學校收容所整理環境和掃廁所。台北YMCA的青年志工和日本元氣村的大學生抵達埔里後,開始關心兒童和往更偏僻的山區前進。那段埔里台北來來回回的救災日子,憑著不斷的感動和使命,在上帝的保守下平安度過。
事隔一年半,2001年3月,上帝帶領我來到埔里基督教醫院,擔任院牧部主任。短短四年,蒙黃蔚院長和趙文崇院長的指導和疼惜,與埔基各部門的配搭服事,我覺得非常榮幸和充實。8月3日桃芝颱風造成的土石流,對南投縣信義鄉造成很大的災情,埔基進行人道醫療關懷行動。後續並裝置貨櫃屋及裝設無線電通訊系統。9月19日納莉颱風重創北台灣,捷運站和大樓地下室淪陷,埔基在人力與設備吃緊的情況下,仍然派出抽水機和員工,在台北地區日夜不停的參與地下室抽水。2002年5月,華航飛機在澎湖外海失事,埔基也到澎湖協助安撫家屬,與教會牧長們共同舉辦安息禮拜。讓埔基成為上帝恩典流露的管道,是我們回應上帝保守帶領埔基的最好方式。921大地震三週年時,黃蔚院長刊登於自由時報的文章提到:「……三年來,埔基是扮演大埔里地區百姓心靈福祉的轉運站。今天,我們已經可以無愧面對所有捐助的朋友們,說:該走的路,我們走過了,該做的事,我們已經做了。」2003年4-7月的SARS風暴,對醫療院所是嚴苛的考驗。黃蔚院長帶領全體員工對抗SARS,平安度過之後,接著交棒給趙文崇院長。
趙文崇院長上任後,除了接續醫療事工之外,有感於許多關懷埔基的人事物,卻疏於記載,所以要院牧部進行收集埔基醫療宣教的見證。院牧部由我和李彰恩、島阿鳳、伍曉梅,加上許安琪、潘惠慈、梁燕吟等為主要同工,開始紀錄埔基創院以來的見證。得到暨南大學許紫芬教授的指導協助,讓我能夠完成《埔里基督教醫院醫療宣教史》。在採訪整理過程中,發現埔基護校的寶貴歷史,很難得的聚集十二屆護校的同學代表,呈現埔基護校專輯《生命的服事》。這段忙碌充實的時光,從許多令人敬佩的見證,使我沉浸在一次又一次的感動中。
在埔基慶祝六十週年院慶之際,回顧我也曾經參與其中,著實令人興奮。如同謝緯醫師說:「我們攀爬在崎嶇的山徑,我們在泥土地上;我們在霧中、雨裡全身濕透,然而我們和主同行,拯救生靈,這令人興奮。」的心境,我感謝上帝奇妙的帶領。願上帝悅納在此服事的每一位,不論董事長、董事、院長、醫師、護士、職員……,我們抱持願作的心和主同行,讓埔基成為拯救生靈的記號,榮耀上帝的聖名。正如保羅見證說:「因為人若有願作的心,必蒙悅納,乃是照他所有的,並不是照他所無的。」(哥林多後書八: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