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守護民眾的心靈健康

■ 宣教部 王昭榮 牧師

每個人都認為健康對自己很重要,然而甚麼是健康呢?傳統上我們都以為身體沒病就是健康!?但世界衛生組織對健康的定義為:健康是身體的、心理的和社會的完全安適狀態。所以,健康不僅是身體沒有生病或殘障發生而已,還要在心理層面、社交與人互動層面都保持良好的狀態。
因此,一家好的醫院,不能只以照顧病人的身體疾病為滿足。若還能在其他方面有多一點努力,那就是民眾的福氣!筆者觀察大部分的醫院多以醫療為主,心靈關懷層面做得較少,原因是此方面較難有利潤上的回饋。這也無可厚非,因為醫院有收支生存的壓力。
不過大埔里地區的民眾是幸福的,埔基從建院開始,除了醫治人們的身體疾病,還在心靈關懷層面努力不懈。以下將簡單介紹我們過去與現在的心靈關懷工作:
本院一樓門口旁的小教堂,是台灣少數二十四小時開放的教堂。它已經陪伴病患、家屬、員工、甚至是路人有50幾年的時間,期盼進去的人都能透過祈禱,享受片刻心靈的休憩。
宣教部牧師與傳道師都定時到病房探訪住院病人,並有眼科朱炤廉醫師和其教會的牧師及弟兄姐妹,約每週一次關心病患的心靈需要。
每週兩隊的福音志工,週二、週三各一隊,已持續約20年的時間。志工們用詩歌、見證、禱告和心靈小品,來慰藉門診及藥局等候的民眾。也會去埔基的護理之家、懷恩養護中心,安慰和鼓勵有需要的住民。
不定期舉辦病房福音之夜,讓住院的病人和家屬,即便在夜晚也能有美麗的時光。
每年12月的聖誕佳節,志工和員工都會組成報佳音隊伍,至病房傳揚喜樂與平安的信息。
不只一樓有小教堂可以祈禱,921地震後新建的平安樓五樓,也設置一間祈禱室,提供住院病人一個可以沈澱的心靈空間。
平安樓七樓的921紀念堂,是較大型的室內場地。近年來舉辦過各式各樣的音樂會和福音佈道會,用音樂的饗宴來使民眾的心靈得飽足。
人來人往的平安樓一樓大廳,不定期有團體在那裡演奏或演唱感人的音樂。每年四月及十二月也有復活節與聖誕節的佈置,用視覺的饗宴來撫慰人心。
平安樓一樓也設有沙崙藝廊,定期有水彩畫、書法、水墨畫、攝影和油畫等藝術家的作品在此展出,以藝術來安慰病患的身心不適。
埔基不定期邀請麥當勞叔叔來本院,對住院的兒童進行關懷活動。另有志工媽媽&叔叔,他們會定時到兒童病房說故事。那些是病童極快樂的時光。
每週一至週五,有心靈小棧門診,提供病患、家屬和員工一個抒發和協談的極佳管道。
近年來我們宣教部神職人員,會搭配山地巡迴醫療上山,在部落民眾看病的同時,也為有需要的人禱告。
愚人之友基金會承接南投縣文康車的工作,每月至縣內各鄉鎮,用行動卡拉OK等方式關懷縣民。
地下一樓設有心理健康中心,有一群心理師用他們的專業服務病人及兒童。
本院承辦的水里基督聯合診所,我們每週會派神職人員過去一次,以信仰來鼓勵那裡的員工和病人。
過去花了很多人力、物力和財力,現在仍然沒有放棄。並且筆者相信,未來還會持續守護大埔里地區民眾的心靈健康。將來只會做得更多、更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