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鄰半甲子

■ 愚人之友基金會董事長 趙文崇 醫師(埔基第六任院長)

時常思考聖經幾個難忘的應許:
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熄滅。(以賽亞42:3)
保羅所說的話:「因信以至於信」 (羅馬書1:17)
那害癲癇孩子的父親喊著說:我信,但我信心不足,求主加添。(馬可9:24)
主耶穌醫療傳道的口頭禪:「你的信救了你……」。
陪著埔基走過愛鄰的30年,讓我真知道信心是甚麼,信心是可以成長的。
這些都是事實。

民國74年一天的早上,彰基吳震春院長要我到他辦公室,他言簡意賅交代我一句話:你去埔里幫忙好嗎? 就這樣我和埔基建立了淵源。算了算在埔基的歲月已經三十年了。基督徒對生命意義的把握,在於經過的人生歷程之後,是否能對自己的永生有較好的概念。這條天路的起點按神的應許,應該就是對祂的信吧?
那一年進到埔基,幽靜蔭鬱的院景,不太像病人家屬進出哭天搶地吵雜繁忙的一般醫院。埔基是一個受祝福的醫院。在這個醫院裡有一股平靜安穩鄉下大院子的感覺,凡事慢慢來。大家長阿公阿嬤高瘦細長的竹竿身影到處晃來晃去,總讓人有股不急不徐的信心,覺得天塌下來有神頂著的呢。埔基的財務狀況從來沒有好過。埔基設立之初本來就不是要賺大錢的,是為了照顧偏鄉原住民的醫療基本需求的。埔里人那時稱醫院為基督教醫院或直接稱原住民醫院。開創時各國宣教士及醫師們離鄉背井,靠著屬神的人微薄的捐款,來到這偏鄉執行聖經愛鄰如己的教訓,協助這地區的醫療人道所需,本來就不是以營利為目的。隨後國家保險雖然開始發展,埔里地區公務人員及勞工團體本就不多;即便有保險病患,公勞保系統也常拖延給付,導致醫院應收帳款居高不下,財務周轉捉襟見肘,狀況異常窘困。埔里鎮的幾家醫院都是正統醫學院訓練出來的年輕醫師,經營積極的外科診所或醫院,設備都比埔基先進,遠較埔基受此地居民信任。但是真正以利他為基礎出發的醫院卻只有埔基。
由於財務狀況不佳,設備老舊和專業人員的不足,沒有新的醫師進來協助。這美麗平靜的埔基,當時幾乎要關門了。若埔基真正熄燈,不方便受苦的仍然是弱勢的偏鄉居民。當年彰基的院長,同時也是埔基的董事長認為屬神的醫院機構經營到要關門是基督徒醫療人員的羞恥與責任。埔基既然以服伺弱勢居民為出發點,就必須依賴神振作起來,要扶他站起來走路與服務。即便在醫護人員非常的不足情況之下,彰基大膽的將國姓群體醫療的責任委付埔基執行,埔基全體同工沒有推辭,勇敢地擔負起在國姓群體醫療創設的任務。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熄滅。埔基逐漸再度建立起信心,終於在醫療傳道的路上再度往前行。在921的震災救難中留下美好的足跡。
雖然60年來陸續有人離開醫院,但不時會有適當的人進來埔基服務。很多人不計薪水福利留下照顧神的產業,都是神在調兵遣將。有些人在埔基只有很短的時間,韓偉院長、展望會創始人Bob Pierce、莊文生會長等,他們與埔基的接觸時間非常短暫,但對埔基影響非常深遠;有一位Pierre醫師,醫學生的時候在埔基只有一年的時光,藉著這一年在埔基的時間,神訓練他明白很多熱帶傳染疾病的治療與預防。日後他去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工作,派駐印度服務造福當地,最後回哈佛成為傳染病的教授培育人才。多年後寫信回來醫院提到這件事感謝神。有人將一生的時光獻給神在埔基使用,雖歷經篳路藍縷,但卻也一路享受神恩典的帶領,親眼看到這機構努力所結出良善美好的果子。這些人都成為圍繞埔基周圍的彩虹,令後人追憶效法,如謝緯、阿公、阿嬤。
神給埔基在這偏鄉的異象從來沒有停止過。從起初供給山地偏鄉居民的基本醫療需求,提供給絕望無醫肺結核病患療養的遮蓋與安置;到鼓勵訓練小兒麻痺兒起來走路的復健機構;進而逐漸成為獨立自主偏鄉,小而精緻直屬基督的教學醫院。到921大地震之時,祂使用埔基作為這地區急難拯救及施恩災民的器皿與管道;接著神許與埔基成為促進社區健康與實踐全人照護的標竿醫院在此地。現在祂又賦予埔基教導民眾如何自己照顧偏鄉長輩在地尊嚴終老的責任。祂所交代的工作在何處,祂的恩典就在那裏!
三十年來看到神加給埔基繁多的異象與任務,也豐富的供給埔基各式資源。埔基由竹筒病房,一路成長發展到現在的規模。每一個時代都有神預備好的同工進來協助。埔基所憑藉的從來不是知識、財富和能力,都是單純的信心而已,信那自古創始成終的神之隨時同在。若是大家有這體悟,接下來的步驟就是順服神的安排和同工的彼此相愛。在這神的機構工作,見證到祂的恩典足夠我們用,求就給我們,敲門就給我們開。埔基不會富裕有餘,但絕對不會不足。
我終於體會保羅所說的話:「因信以至於信」 (羅馬書1:17) 神的應許,在今天仍然成立! 愛鄰半甲子有話說:
愛鄰如己
前前後後六十年 來來去去埔基人
上上下下同協力 歡歡喜喜作主工
跌跌撞撞祂扶持 豐豐富富祂賜恩
我愛埔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