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健康站

■ 社區護理組護理長 陳淑慧 護理師

本院以『成為促進社區健康與實踐全人照護的標竿醫院』為願景,921之後極力於社區營造,積極參與社區活動,為加強推動社區健康,成立社區健康促進委員會,97年通過健康促進醫院認證,102再次申請認證通過,定期依照健康照護機構標準檢討改善計畫,可見醫院對於健康促進的決心。
秉持著以『營造社區健康為目的、促進社區健康為己任』之願景,主動擔任地方健康促進的角色,結合當地志工成立社區健康站,執行血壓測量、醫療諮詢、衛生教育、政府政策宣導如戒菸、癌症篩檢…等服務,使民眾得到便利性、可近性的醫療保健服務,隨時掌握自己及家人的健康,讓社區民眾獲取健康生活信念,進而養成良好的血壓測量習慣,讓社區民眾早期篩檢、早期治療,預防慢性病的發生,成為社區民眾健康的守護者。
目前本院成立6個社區健康站,結合政府部門的鎮公所、戶政事務所及非營利組織部門的牛眠社區、恒吉社區、鐵山社區、愛蘭社區等發展協會,提供在地化、可近性的健康服務,為強化社區能力,由社區自主管理社區健康站,每站推選一位站長,執行社區健康站之管理,由社區護理組護理師每月至各社區健康站訪視,必要時給予輔導,針對血壓異常者進行追蹤管理,每年服務近8,000人次,造福社區民眾,社區健康站分布如下表:

為了強化社區志工專業能力,每季針對社區保健志工辦理志工培訓暨聯誼會,透過多元化的教育訓練課程,增進志工對醫療相關照護照顧知識與技能,如血壓測量技巧、認識慢性病、戒菸服務、癌症篩檢….等,以提升志工服務品質。
每位志工都是醫院的寶貝,除了定期培訓外,當然,志工的健康我們也關心,每次培訓課程前,護理師一定安排血糖篩檢,透過血糖篩檢服務為志工健康把關,我們相信有健康的身體才能服務他人,也因如發現了幾位志工血糖異常,我們也積極的轉介門診追蹤治療,我想,這就是我們存在的價值。
其實,志工培訓不只希望將醫療知識帶給志工,更希望透過團體活動及多元的在職教育課程,讓社區志工們形成社會支持網絡,增加彼此認識的機會與情感交流,進而促進醫院與社區間或是社區與社區間的支持網絡,讓志工夥伴行在社區健康促進的路上,彼此陪伴與扶持。
雖然,我們行在小小的事務上,但是,我們仍默默守護在地民眾的健康,也將我們對社區的這一份愛,透過社區健康站、志工們,將愛與健康帶給每一個人,實現愛鄰如己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