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念正確控制體重不難

■營養科主任 錢美雅 營養師

體重和身體健康有很密切的關係,體重太重容易引起慢性疾病;維持理想體重是維護身體健康最好的方法。目前判斷肥胖的標準是以「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 簡稱BMI)」為標準,BMI= 體重(公斤)/身高2(公尺2 ),數值在18.5 ~ 24 才是理想體重範圍,24 至27 算過重,27 至30 算輕度肥胖,30 至35 算中度肥胖,超過35 算是重度肥胖,這個標準適用於19 歲以上的成人。BMI 超過標準愈多,得到疾病的機會愈高。另外要注意的是雖然BMI 在24 以下的理想範圍,但是男生的腰圍超過90 公分(40 吋),女生的腰圍超過80 公分(35 吋) 也都算肥胖,因為脂肪堆積在腰部的器官,會使各種肥胖相關的代謝疾病發生率增加。所以腰瘦不僅可以有好身材,更可以讓你更健康。
過重和肥胖已經是一種流行病,也是糖尿病、高脂血症、心臟病、中風、高血壓、骨關節炎、癌症等等的危險因子。因為這樣我們要好好控制體重,維持穩定的體重。所以如果體重已經是過重,要記得慢慢把體重降到理想體重範圍讓身體更健康,在飲食中如何做呢:
1. 以三餐為主、盡量不要再吃零食、點心。
2. 吃正餐的時候先喝清湯再吃青菜、飯和肉類最後再吃。要細嚼慢嚥,避免看書、報和電視以免不知不覺吃過量。
3. 兩餐間如果想吃東西以水果、蔬菜和低熱量零食代替。
4. 避免高油脂食物如:如餅乾類零食、油炸、油煎、油穌類食物,堅果類也要注意別過量。
5. 避免喝酒因為酒精熱量不低。
6. 烹調盡量以涼拌、水煮、燉、滷、蒸和烤等比較不用油的方式。
7. 家裡不要放零食以免失控吃過多。
8. 每天運動30 分鐘也是控制體重的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