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之藥物治療

■ 藥劑科 吳尚倫 藥師

痛風可以說是現代人的文明病,它是因血中尿酸濃度過高,引起尿酸鈉鹽結晶沉積於關節、軟骨、滑囊液、肌腱或軟組織中的一種發炎性疾病。雖然高尿酸症是痛風形成的基礎,但當只發生高尿酸症時常常是無症狀的,以下介紹治療方法。

急性痛風關節炎之藥物治療
1. 首選藥物- 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NSAIDs)
一般使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物在24 小時內,疼痛症狀可以很明顯的獲得減緩。治療應在症狀出現一開始給予最大的劑量,並在急性發作完整的病理症狀消退後持續給予24 小時,然後在2 ~ 3 天快速減量。一般在開始治療後的5 ~ 8 天內,大多患者急性發作的病理症狀會出現消退的現象。

2. 秋水仙鹼-Colchicines
在急性痛風發作期間秋水仙素0.5 mg 早晚各一粒加上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合併使用;或有發作預感時,在前3 個小時每小時給0.5 mg,總共3 到6 粒為止。

3. 皮質類固醇(Corticosteroids)
皮質類固醇可用於治療痛風性關節炎的急性發作,但它們主要保留給NSAID或Colchicine 治療有禁忌症或沒有反應的患者使用。涉及多關節的患者可使用口服的prednisone(Compesolon®)30-60mg/ 天; 關節內triamcinolone acetonide(SHINCORT® ) 可有效治療僅限於一或兩個關節的急性痛風;如果患者無法使用口服治療,則長效皮質類固醇的單一肌肉注射,可作為口服給予的替代方法。

痛風間期及慢性痛風石之預防性藥物治療
1. 秋水仙鹼
Colchicine 常被用來預防急性痛風復發,在使用降尿酸藥物治療的前三到六個月可以合併使用低劑量口服秋水仙素,以減少降尿酸治療初期中急性發作的風險。起始劑量為每天0.5 mg,之後降為每兩天0.5 mg,最大劑量為1 mg/ 天。
2. 尿酸合成抑制劑
急性痛風關節炎發作後的1~2 周( 疼痛完全緩解) 後, 才可使用降尿酸藥物:Allopurinol 對於再發性痛風是有效的,無論是尿酸排泄過少或合成過量所導致的痛風,它已經成為最廣泛用來長期處理痛風的處方藥,但用藥後若發生喉痛、口腔/ 黏膜潰爛、皮疹等症狀,應考慮可能為嚴重藥品不良反應,宜立即就醫並考慮停藥。劑量方面,無痛風石100-300 mg/ 天;慢性痛風石400-600 mg/ 天。
曾使用過降尿酸藥物Benzbromarone 治療反應不佳,尿酸值仍高於6.0 mg/dL、患有慢性腎臟病 (eGFR < 45 mL/min/1.73m2 或serum creatinine ≧ 1.5mg/dL) 或肝硬化之痛風病人,可選用Febuxostat,建議劑量40mg/ 天。
3. 促尿酸排泄藥
絕大多數( 約90%) 的病患,其高尿酸血症是尿酸排泄過低所引起,而促尿酸排泄藥物可促使腎臟尿酸排泄,因此被視為此類病患之首選藥物。Benzbromarone(Nogout®) 100 mg/ 天。進行促尿酸排泄藥物的治療時應由低劑量開始,以避免顯著的尿酸尿和結石形成的可能性。並且要經常喝水,使每日尿量維持1,500-2,000西西以上,以預防尿路尿酸結石的副作用。

非藥物治療
1. 減少從飲食攝入飽和脂肪和高嘌呤的肉類( 例如動物內臟、和海鮮)。
2. 增加液體的攝入和減少鹽類與高果糖玉米糖漿(corn syrup)食品的攝取。
3. 讓關節休息1~2 天,及局部冰敷可能是有益的。應該避免關節的運動及受影響區域的熱敷,因為它們可能會惡化病情。
4. 提倡以限制熱量攝取及運動的方式來減重,且可增加腎臟的尿酸排泄量。
5. 限制酒精的攝取,急性的酒精攝取會引起乳酸血症(lactic academia),因而減少腎臟的尿酸排泄,而長期飲酒促使嘌呤的產生,嘌呤為酒精代謝過程中,醋酸轉換成乙醯輔酶A(acetyl coenzyme A) 的副產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