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國際會議的經驗分享

■ 家庭醫學科 許釗諭 醫師

偏遠醫療的經驗國際會議分享

本著愛鄰如己的精神,埔基長期服務山區的偏鄉地區,近幾年也陸續在許多國際會議場合,將偏遠醫療的經驗分享世界。本院不僅是區域級教學醫院,也獲得國家品質獎,以及第二屆國家訓練品質獎,山地醫療更是獲國家品質標章的殊榮。在獲獎的同時我們並沒有忘記我們的使命與信念,也將在地經驗分享世界。近年來幾個國際學術會議陸續邀請本院分享在地經驗。今年初新加坡家醫學會理事長與理事也特別前來本院參訪偏遠醫療,對於亞太地區能有如此的高山醫療服務印象深刻。2015 年家醫科許釗諭醫師應邀以下專題演講:
1.2015 世界家庭醫師亞太年會( 台北)
專題演講題目:The application of personal healthcare records in chronic diseases management
2.2015 世界家庭醫師亞太年會( 台北)
專題演講題目:Outcome of rural medical service
3.2015 中國全科醫學大會暨中華醫學會全科醫學分會第十三次學術年會( 北京)
專題演講題目:以全科醫學為導向的論文寫作 ,
4.2015 第七屆海峽論壇 ( 廈門)
專題演講題目:社區健康營造
5.2015 海峽兩岸醫藥衛生交流協會全科醫學專業委員會第二屆學術年會( 蘇州)
專題演講題目:慢性病管理與基層醫療研究
6.2014 兩岸四地家庭醫學/ 全科醫學學術研討會 ( 香港)
專題演講題目:少數民族保健

透過教學在國際學術會議綻放多元的社區議題

埔基的願景是要成為促進社區健康與實踐全人照護的標竿醫院。除了守護社區民眾健康,也肩負培育社區與家庭醫學種子的重要責任。本院目前是十二個主要訓練醫院的合作醫院,代訓住院醫師" 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 社區醫學訓練",學習有關社區醫學知識。年輕的住院醫師在下鄉服務的兩個月中,參與各式社區醫療保健活動包括社區防疫、憂鬱症與自殺防治、長期照護、基層醫療照護、社區健康促進及社區健康診斷等、偏遠醫療、預防保健、居家訪視等。

受訓的住院醫師在此也參與社區醫學主題研究,其理念主要是希望每一位醫療專業人員都能在其專業的基礎上,對社區的議題做更深的探討。由於醫學訓練的背景大部份是學校與醫院,社區議題的研究便有助於住院醫師學習,透過接觸個案的生活與基層的醫療保健團隊發現根本的健康問題。從提出問題、閱讀文獻、蒐集資料、分析結果循序漸進併導出結論。經過學員的社區健康診斷,對本社區的健康促進有著極大的貢獻。在家醫科許釗諭醫師的指導之下,每一年至本院受訓的住院醫師都有極佳的成果發表,而他們探討的問題也相當多元,其中有許多議題的呈現也給本院極好的回饋。2015 年亦是成果豐碩的一年,幾位住院醫師在今年世界家庭醫師亞太年會(WONCA Asia) 中共發表七篇論文,成果如下:

1. Chronic joint pain is associated withdepression among elderly( 胡雅莉)
2. The impact factors for compliance of diabetic medication ( 沈耿仲)
3. The compliance of antihypertensive medication ( 蔡承烜)
4. Newborns jaundice: the ethnic disparity ( 洪肇澤)
5. Comparison of onset age of osteoarthritis between aborigines and non-aborigines in central area of Taiwan ( 羅逸甯)
6. Cancer screening for nursing home residents ( 王俞鈞)
7. Overweight is strongly associated with urolithiasis ( 顏傑偉)

幾位醫師探討的社區議題,都十分有深度,對於社區議題的發想與見解也另人刮目相看。希望透過這樣的成果來強化基層醫療的基礎,也讓本院參與其中,使社區醫學的經驗與成果經由學術在國際學術的舞台綻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