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攝影儀器新訊

■ 埔基社區醫學部提供

20150913  根據衛生署公布的國人十大死因中,癌症已蟬聯多年榜首。隨著生活型態改變,飲食習慣的日漸西化,台灣的乳癌越來越年輕化,相較於歐美,台灣雖屬乳癌低發生率地區,但罹病年齡層偏低且婦女乳房較緻密,建議婦女做定期乳癌篩檢以防治乳癌的發生。目前治療方法的進步,如果可以在腫瘤的早期發現,並且得到完整的療程,預後都相當地不錯,甚至可以痊癒。大部分的乳癌在初期都不會有症狀,因此國民健康局特別著重於女性的乳癌篩檢,建議45 歲到69 歲的女性除了觸診之外,應該每兩年接受一次乳房攝影檢查,希望藉此提高早期乳癌的檢出率並減少其死亡率。當乳房出現下列症狀時,請儘速就醫如:1 乳房腫塊。2. 乳頭凹陷( 先天凹陷者除外) 3. 乳頭異樣分泌物、尤其是帶血分泌物。4. 乳房外型改變,局部凹陷或凸出。 5. 乳房皮膚有橘皮樣變化,紅腫或潰爛。6. 腋下淋巴腫大。

基本上乳房超音波跟乳房攝影是不一樣的。超音波對於軟組織如纖維囊腫或腺瘤有較好的辨識力,不具放射性且無疼痛感。乳房攝影針對惡性腫瘤之微小的鈣化點有較高的靈敏度, 是乳房超音波較難檢查出來的,兩者各有其優缺點且相輔相成,搭配檢查才能有更正確的診斷。乳房X光檢查一次的輻射劑量約為三個月份的大自然背景輻射量。在嚴格執行 品管的醫院檢查,是十分安全的,其致癌的風險率極低。此新一代三維數位乳房斷層攝影功能是運用與高階電腦斷層掃描儀相同的影像重組演算技術-疊代式運算法,重建出各斷層面的影像,實現低雜訊、低輻射劑量及最佳化影像品質的臨床診斷需求。建議可以先看本院乳房外科門診,再由醫師幫妳評估是否需要做此項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