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出國旅遊注意事項

■ 營養科 劉冠麟 營養師

diabetes-776999_1280許多糖尿病患在發病之後,常因覺得需要定時服用降血糖藥物或是施打胰島素,而放棄去離家裡較遠的地方,連離開自己住的鄉鎮都要再三思考,更遑論要出國了!其實糖尿病患只要在旅遊前做好準備,還是可以出國旅遊的!
計畫旅遊時:
出發前建議請醫師衡量自身病情穩定度,血糖控制不好的時候建議暫時延緩出國計畫,若有嚴重併發症如腎臟病、心血管、眼睛病變時則不建議出國。
隨身攜帶糖尿病護照,要出國建議申請一份中/英文診斷書。除了在海關能順利通關外,在旅遊途中若是發病,也方便醫師快速了解病情,以供精準的處置。
藥物準備兩份並且分開存放,若是其中一份藥物遺失,至少還有一份藥物備用。
旅遊時間不宜超過10天,並避免太過刺激的活動如跳傘、雲霄飛車或登高山,避免小血管併發症。
飲食方面:
行前建議諮詢營養師,複習食物份量概念,並了解份量代換方式。
針對當地飲食型態做適當選擇,如:
西式餐點高油肉多青菜少,減少白醬等奶油料理;清湯代替濃湯;沙拉盡量不淋醬。
中式餐點普遍油、鹹、味精多,避免勾芡、淋湯汁;炒飯炒麵吸油量大,不宜超過一碗。
速食餐點油炸類多,漢堡主菜盡量選燒烤類,可請店員夾層不要打醬;炸雞去皮並少吃加工雞塊;飲料建議選無糖或代糖汽水。
避免到吃到飽類型的餐廳,以免進食過量或是為了控制份量,導致有不划算的心情。
若在開發中國家旅遊則不吃生食、喝生水、吃冰塊。
避免吃路邊攤。
旅遊時:
穿著平常穿習慣的舒適鞋子,並穿上襪子,不可穿著涼鞋或拖鞋,每天睡前用溫水洗腳,並檢查是否受傷。
旅遊期間以輕鬆為主,避免排太過緊湊的行程而有趕路的狀況。
藥物建議與隨身行李放在一起,放托運行李中容易因運送過程的溫度、壓力差導致藥物變質而失去作用。
隨身攜帶血糖機及小點心應付低血糖發作。
只要事前準備做足,在身體狀況許可及藥物備妥的狀況下,即使是糖尿病患者,也能夠與一般人一樣外出踏青,將世界美景盡收眼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