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護理之路 ─ 高美菁 護理師

美菁-我的護理之路

■ 呼吸照護病房護理長  高美菁 護理師

選擇護理是從國小時受到阿姨影響,在小小診所看到擠滿需要醫病的人,看到來來去去的病人受到醫治後對待當時是護士的阿姨尊敬、敬畏、感恩之面,更看到忙碌的阿姨仍是露出關愛、溫柔之手照護需要的病人,讓我對這份工作的喜愛之心萌芽。
想想自己踏入護理職場也十年之久,從不知、害怕、到現在獨立照護病人的能力、能耐一滴一滴的茁壯,要感謝帶領我的前輩、病人、家屬,在每次的挫敗、打擊、淚水讓我更能向前學習、成長、改變。儘管社會變遷、健保制度改變、大眾對醫療品質要求,讓第一線的我們飽受許多不善的對待,但是總是有些感恩之處,如上帝所說的「好施捨的,必得豐裕;滋潤人的,必得滋潤」,在別人的困乏上看見自己的責任,臨床護理工作本質就是如此,彼此鼓勵,將我們所能的盡情去幫助許多需要的人。然而短短簡單一句感謝之語對我們來說是個強心劑,對當時、現在、甚至未來醫護人員是有幫助的。
現在所在的單位對我們這群白衣天使及辛苦的照服員來說是個對生命生存很有想法之處,我們所作的就像是剛出生時母親對我們身體照護一樣方式,可是生存的價值是否如嬰兒般的期待,不知?看到家屬擔憂、不捨覺得傷心,躺在床上無法自如的病人看似心疼。在這裡讓我很感動的唯一畫面,一位漸凍人阿媽臥床多年,住在醫院的日子很長時間,阿公不管天晴、風雨從來沒有缺席過,每天早晨來到病房對阿媽說的第一句話「水某(台語),我來了」,親吻臉龐這些小舉動日復一日,很感動,後來阿嬤也抵不過病魔離開世間。在這裡我們學習到,如何看待生命生存的價值,很簡單就是活在當下、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