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 (MERS-CoV)簡介

■ 感染科主任 蔡文石 醫師
  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MERS-CoV)最近在南韓引發院內群聚感染,引起韓國及國內不少恐慌,其原由乃是一位68歲韓國男性至中東開會,回國後5月11日開始身體不適,前後到三家醫療院所就診,至5月20日始診斷出(MERS-CoV),之後於這三家醫療院所陸續發現有病人(為主)、病人家屬、醫護人員感染(MERS-CoV),至6月10日止,南韓共有108人罹病,9人死亡。

MERS-CoV係世界衛生組織(WHO) 在2012年9月23日公布,在二名曾旅居沙烏地阿拉伯及卡達地區的病患,身上分離出的新型冠狀病毒,臨床表現為嚴重肺炎合併呼吸衰竭,偶有急性腎衰竭。自此,此病在中東地區造成流行,尤以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病人最多。

旅遊相關的患者,在世界各國也都有,患者多有中東地區的旅遊史,居住史或工作史,目前南韓是僅次於沙烏地阿拉伯的疫區。

MERS-CoV和民國92年國內爆發的SARS病毒,同屬冠狀病毒科,皆屬單股,有套模的RNA病毒,以酒精消毒即可殺死。一般冠狀病毒主要是透過大的呼吸道顆粒,以及直接或間接接觸到感染者分泌物等方式感染。近期研究發現自中東當地單峯駱駝可分離出MERS-CoV,故推測可能是接觸或吸入患病駱駝的飛沫或分泌物而感染,人與人之間的傳染主要以院內感染為主,就如這次韓國的疫情。

MERS-CoV的潛伏期為2-14天,多為5-7天,嚴重患者常有發燒、咳嗽、呼吸困難、肺炎現象、併發症,包括呼吸衰竭、腎衰竭、心包膜炎,血管內瀰漫性凝血(DIC),然而也有無症狀或症狀輕微的病患。
MERS-CoV的診斷係以病史(14天內的中東、韓國旅遊、居住史)、臨床症狀(發燒、咳嗽、肺炎),配合實驗室檢查(咽喉擦拭液、痰液或下呼吸道抽取液、血清),治療則以支持性療法為主。

暑假到了,大家要高興出門旅遊時有以下小叮嚀:

  1. 欲赴中東地區、韓國的民眾,請提高警覺並注意個人衛生及手部清潔,同時儘量減少至人群聚集或空氣不流通的地方活動(如醫院),或與有呼吸道症狀者密切接觸。此外應避免前往當地農場、接觸駱駝或生飲駱駝等動物奶,以降低受感染可能性。老年人或具糖尿病、慢性肺病、腎衰竭及免疫不全等慢性病族群,更應謹慎做好適當防護措施。
  2. 自中東地區、韓國入境的民眾,若出現發燒或有急性呼吸道症狀,應主動通報港埠檢疫人員,並配合接受檢疫及後送就醫作業,進行採檢與醫學評估;返國14天內,若出現呼吸道症狀或有發燒症狀,則應佩戴一般外科口罩儘速就醫治療(可撥打疾管署防疫電話1922,將有專人為您服務),並主動告知醫護人員旅遊史。
  3. 養成「手部衛生及咳嗽禮節」的好習慣:

●咳嗽、打噴嚏時,請用衛生紙遮住口鼻(若來不及,請以衣袖代替),然後將紙丟進垃圾桶。
●請用肥皂和清水或酒精性乾洗手液進行手部衛生。
●有呼吸道症狀期間,請戴上口罩,並儘可能與別人距離保持1公尺以上。

◎MERS-CoV 與SARS 比較表MERS-CoV與SARS比較表

◎ MERS-CoV 韓國群聚表(2015.6.2)

韓國群聚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