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腫瘤藥物治療新趨

■ 中山醫院  血液腫瘤科  蔡明宏  醫師

罹患癌症對病患來說就像是面臨世界末日一般,對於未來的治療充滿恐懼,而常聽做過治療的病友分享,化療很可怕等等等,讓病患對於化學治療更是抗拒。以往的傳統化學治療,可能讓病患出現難以忍受的噁心、嘔吐、落髮等現象,甚至因白血球偏低而導致重複感染,但近年來,醫學持續進步,也發展出其他許多取代傳統化學治療的新方法,以下針對標靶治療的趨勢說明:

標靶治療:
標靶治療的原理是希望針對癌細胞的突變、增殖或擴散的機轉,阻斷癌細胞生長或修復的作用;或是抑制腫瘤血管新生,達到抑制癌細胞生長、促進癌細胞死亡、防止癌細胞擴散的目的。標靶治療的優點是不會「好壞通殺」,因此治療癌症時不再像傳統化學治療般會引起各種難過的反應,患者能接受更適當的治療劑量,而達到更好的治療效果。目前臨床上已可使用的標靶治療藥物大約可分成3大類:

第1類:
抑制血管新生(Anti-angiogenesis);也就是所謂的「餓死癌細胞」的標靶治療。例如用於結腸癌的藥物Avastin(癌思停)和用於治療腎癌及可能用於治療肝癌的Sorafenib。

第2類:
阻斷癌細胞訊息傳遞路徑的標靶治療。包括治療非小細胞肺癌的Iressa(艾瑞莎)、Tarceva、治療慢性髓性白血病和胃腸道結締組織腫瘤的Glivec(基利克)。

第3類:
針對細胞表面抗原的標靶治療。例如治療惡性淋巴瘤的MabThera(莫須瘤)、乳癌的Herceptin(賀癌平)。

標靶治療的藥物都是新藥,上市時間都不久,雖然許多原本核准在某些癌症的藥物,後來發現也可以多方應用在其他的癌症治療上,但必須注意的是標靶治療在核准上市之初重點都不是用於「治癒」,反而是要用來延長末期患者壽命的。因此剛發現有癌症的患者,如果是初期可以手術切除並且有治癒希望者,最好還是聽從醫囑,先採取開刀方式將癌症病灶切除,不要不敢動刀而想要直接使用標靶治療,否則反而可能會延誤病情,錯過治癒的黃金時機。

不管使用哪種化學治療方式,治療前仍必須與病人有充分的溝通,詳細說明治療流程、效果及可能會出現的副作用,做好心理建設。而現在癌症治療技術進步,只要找到專業的醫師,勇敢去面對、積極接受治療與配合,患者可以在兼顧生活品質的情況下得到最佳治療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