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睡不好嗎?

『失眠』不是病,但卻可能是身體病變的警訊!!

用醫學的觀點看失眠這個問題,其實是一種現代人生活中普遍的現象,只不過它應該有的名稱,是叫『睡眠障礙』。從這個正名的結果來看,果然我們不難發現,這個問題還真的頻頻出現在我們日常的睡眠中,包括筆者在內,常常會有一種覺得自己『睡得好累』的感覺,雖然看似睡了很久,但起床以後,不但不見精神煥發,反倒睡眼惺忪、哈欠連連… 對囉!這就是典型『睡眠障礙』的現象!

原本,睡眠是人們生命得以永續健康的一種本能性的調節,看似不過就是『躺下睡著』這麼簡單的現象。其實不論在生理、在心理的各個運作環節上,能『好好睡一覺』這個訴求之於所生存的現代化世界,已經變得愈來愈『不簡單』了!

既然睡眠是本能性的行為,那麼『睡不好』就一定是有干擾因素才會發生的囉?的確,最常見的干擾因素,你很難想像,居然就是自己!很多人睡不好甚至是睡不著,是導因於自己太要求要睡得好而來的!這豈不諷刺? 但也說明了一點,那就是身體正常的運作,有其一定的規律,我們能做的,也是應該做的,只是支持、維護這個如天地運行的規則,而不是想在不需控制的地方,強行的介入,尋求控制!記得曾經有一個笑
話,是說如果你問一隻蜈蚣,牠走路時先用哪隻腳?結果是第二天早上,當牠起床要行走的時候,居然不會走路了!!這看來是一個笑話,但也真實的反映了現代人常常因為無知的介入本當『天行健』般運作的生理機制,反而落得問題叢生的地步。看來,當累了一天,躺在床上,原來只要順其自然,可能就呼呼大睡的現象,反倒卻因為自己多此一舉的要求「要好好睡一覺」,結果反客為主,那一晚,你成了一組敏感的器材,監控著自己睡眠的品質,這場覺,除了睡得好累以外,你認為還可能有更好的結果嗎?所以,由此看來,輕鬆的面對睡眠,可能是遠離睡眠障礙的必要首部曲!

其次,就要更深入的瞭解一下,睡眠的品質,是否是自己健康實況的顯表了。根據諸多醫學文獻的記載,像是「睡眠呼吸障礙症」,是這一類研究的主要方向。這種頻繁發生在睡眠過程中的呼吸病症,常常會和打鼾混為一談。這是個要命的誤解。睡眠呼吸障礙是一種在睡眠中,突然中止呼吸的病症,它可能併發許多可怕的後果,從暫態性的血壓狂飆到心室衰竭甚至是無預警的猝死。什麼!?這還了得!?睡不好就算了,這還真的可能一命嗚呼了呢!?

是的!所以你千萬不要輕看『睡不好』這個問題,除了在醫療院所,藉著專業的醫護系統與器材,仔細的鑑定自己是否有睡眠上的種種問題之外,其實我們並非一籌莫展的完全無法掌控狀況。比如說,如果你只是因為呼吸道的結構因素而鼾聲大作,但不是所謂的病態性中止呼吸,那麼在你起床之後,睡眠的效果,至少應該不是負面的,至少你不會睡醒了反而更累。但如果一覺醒來,除了枕邊人或其他家人揶揄你聲若響雷般的鼾聲擾他人清夢外,更提到你偶會呼吸停頓,或又像是大踩油門一樣的猛然吸氣,而自己也覺得透過睡眠,似乎並沒有補足什麼體力,這…這就是典型的睡眠呼吸中止的病症了!建議你!找到合適的醫生和院所,針對這個問題,快快的尋求對策,因為一不小心,這會有可能觸及生死的風險的!在美國,光光一年,因為這個問題而導致併發致命性心臟病變與中風的病例,就超過38,000多起!!

我們說:「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真的!人的生命中,睡眠佔了三分之一以上的時間,由此可見,睡眠絕對是維繫生命健全與健在的必要條件。因此,不只在該睡的時候就要躺下,好好的睡一覺,看來也成了身為現代人的你我遠離病痛、享受人生的不二法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