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耳炎

中耳炎■ 劉惠君 藥師

何謂中耳炎:
中耳炎即耳膜及中耳內部構造疾病的總稱,包括:耳膜穿孔、中耳內積水或化膿等。中耳炎大多發生在 6 歲以下,這是因為小孩子的耳咽管 (Eustachian tube) 較直,較短,小孩又常常感冒,導致病原體經由耳咽管進入中耳腔引起發炎症狀,所以容易在上呼吸道感染以後 1-7 天併發中耳的感染。

中耳炎致病原因:
中耳炎大多是細菌感染,包含:肺炎鏈球菌、流行性嗜血桿菌、莫拉克桿菌等,少數與感冒病毒有關,包含:呼吸道融合病毒、鼻病毒、流感病毒、腺病毒等,如確切有細菌性感染之臨床佐證,始得使用抗生素治療。

中耳炎治療:
中耳炎藥物治療包含:抗生素、解熱鎮痛劑、鼻部充血解除劑、抗組織胺、類固醇與袪痰劑和耳滴劑等,以下簡述各類藥品作用。
抗生素首選用藥為Amoxicillin,一般建議治療10天。若對Amoxicillin 輕微過敏者可考慮以頭孢菌素類抗生素代替,如:Cefixime、Cefaclor等。若使用Amoxicillin 產生較為嚴重的過敏( 蕁麻疹或血管性水腫等過敏反應) 則以巨環黴素代替, 如:Azithromycin dihydrate。當疾病較嚴重時( 嚴重耳痛、發燒>39 ℃ ) 或使用Amoxicillin 3 日未改善時,建議使用第二線抗生素Augmentin治療。
解熱鎮痛劑,常用來緩解急性中耳炎所造成的疼痛、發燒和不適感。止痛劑為症狀緩解藥物, 若無疼痛不適則可停藥。常用解熱鎮痛藥物Acetaminophen, 成人最大劑量為4000 毫克/ 天,小兒則根據體重計算劑量,但一天也不能超過5 個劑量,避免肝臟損傷。

鼻部充血解除劑可減輕鼻部充血的現象,抗組織胺劑可防止打噴嚏、流鼻水及眼淚的症狀,類固醇可幫助減輕發炎反應,袪痰劑可以讓痰變稀且黏度降低,有助咳嗽時將痰咳出。
耳滴劑包含有抗生素耳滴劑及含有類固醇的複方耳滴劑。使用方法:滴藥前先洗淨雙手,大人將外耳向上向後拉,小孩將耳垂向下向後拉,讓藥水順耳道壁流入,患耳朝上,讓藥水在耳內浸泡5~15分鐘,之後傾側頭部,讓患耳向下讓藥水自然流出,再用棉棒輕輕擦拭流出耳道外的藥水。

中耳炎預防性治療:

  1. 注意休息,保證睡眠時間。
  2. 注意室内空氣流通,保持鼻腔通暢,也避免常到人群聚集且通風不良的場所,且養成勤洗手、不隨便觸摸口鼻的習慣。
  3. 積極治療鼻腔疾病,擤鼻涕不能用力和同時壓閉兩隻鼻孔,應交叉單側擤鼻涕,避免病毒和細菌通過咽鼓管帶入耳朵,而誘發急性中耳炎。
  4. 游泳後要讓耳内的水流出,患慢性中耳炎者不宜游泳。
  5. 曾發生過中耳炎要避免感冒,一旦得到感染要找專科醫師檢查耳朵,盡早治療。
  6. 注射流感與肺炎鏈球菌疫苗,可降低急性中耳炎發生率,尤其是滿6 個月大患有慢性疾病的幼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