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音波治療器介紹

超音波治療器介紹

■ 醫工課 洪政宏課長

運動傷害泛指和運動有關而發生的一切傷害,如運動時踝關節外側韌帶扭傷、肢體被挫傷或撞傷、短跑選手肌肉拉傷,或是一些由於運動技巧錯誤或訓練不當所造成的傷害。
運動傷害可分為急性運動傷害及慢性運動傷害,急性運動傷害為受到一次外力衝擊引起的傷害,即可明確知道傷害發生原因及在傷害發生時可察覺到明顯的生理改變,如扭傷、挫傷、撞傷、擦傷等等; 慢性運動傷害又稱為過度使用症候群,為無法明確描述傷害發生經過,會因長時間運動而逐漸累積、或是由急性傷害後轉化造成,如網球肘、膝蓋積水等。

超音波治療器:
超音波治療是物理治療對運動傷害患者最常選用的治療法之一,超音波放射線可防止熱力集中於一個點避免組織傷害,在治療時更安全,更有效,它除了具有深部熱效應的作用外,且具有機械性的振波作用,治療部位包含肌腱、韌帶、骨膜、筋膜等組織,這些組織常在運動時發生被拉扯的傷害,可以讓受傷的膠原纖維恢復彈性,去除彼此間的沾黏。
超音波治療透熱深度是最深的,也是最需要治療技術的,治療時超音波頭轉動的速度、與皮膚相貼的角度、壓在皮膚上的鬆緊度以及能否針對病灶點直接治療等技巧都是影響治療效果的因素,其適應症為人體或組織深層熱療、疼痛紓解、紓解肌肉痙攣、關節攣縮紓解,超音波治療時需由醫師或物理治療師操作,患者不可直接操作。

小叮嚀:
1. 超音波治療器頭部導子金屬部分可能引起過敏反應,如果發生應立即停止治療,並請諮詢醫師。
2. 病患治療區域皮膚有損傷,例如撕裂傷,皮膚擦傷,刺傷等等,或是因靜脈擴張,或萎縮造成的皮膚病變時切勿使用。

超音波治療器相關問題,請洽本院復健科 電話:049-2912151 分機4502

參考資料: 健康醫學學習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