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企業(Award for Best Companies to work for)

■ 2014 年09 月15 日 埔基 榮獲台北市政府勞動局「2014 第四屆幸福企業微笑一星獎」
■ 2014 年10 月15 日「2014 第四屆幸福時代style 論壇」心得報導

幸福企業■ 行政副院長室 王證瑋 專員

今年6 月,本院懷抱著興奮期待的心情、積極準備參加由台北市政府勞動局所舉辦的「2014第四屆幸福企業獎」選拔活動。本院經由評審委員書面審查與實地訪查評核後,埔基於
2014 年9 月15 日榮獲了「2014 第四屆幸福企業微笑一星獎」。今年共有85 家企業報名角逐,只有35 家企業獲得獎項,競爭可說是非常激烈。2014 年第四屆幸福企業獎選拔評選指標,共可分為:工作環境指標、待遇與培育指標、福利與獎勵指標、友善職場指標、其它特色等五項。

此次的獲獎對埔基而言,可說是意義重大;埔基雖地處偏鄉、資源稀少有限,卻仍致力營造幸福友善的勞動環境,提供員工安全、和諧的優質工作環境,並平衡、提昇其工作及家庭生活品質,讓員工能在優質的工作環境中,克盡實現上帝意旨、配合政府政策,做好照顧偏鄉病患事工。埔基首次報名參賽就能獲獎,除了董事會的全力支持與領導,以及全體同工的努力所成就,更是我們全能的主 耶和華的慈愛眷顧。願榮耀歸於主名!
本次幸福企業選拔活動,除了9 月15 日由台北市市長 郝龍斌先生親自主持頒獎典禮外、更於10 月15 日舉辦「2014 第四屆幸福時代style 論壇」,透過邀請獲獎企業做經驗分享交流外、並廣泛探討:何謂「幸福企業」?進而創造屬於大家的幸福時代。
「人才」是埔基的靈魂,也是埔基的根本;照顧病人的健康是醫院的責任,也是醫院的天職;而健康的員工就是做好病人照顧的關鍵。

而埔基座落於埔里盆地,地處台灣的中心點,是偏鄉醫療的守護者,埔基相對都會區的醫療機構,面臨了更嚴酷的考驗;因此,全面性關懷員工的「身、心、靈」,營造「幸福、友善」的醫療工作職場,是邁向員工全人健康的第一步。埔基重視每一位員工,我們努力的目標就是關懷員工身、心、靈,以建構幸福職場,達成「育才、攬才、留才」之成效,讓員工得以用心工作、敬業投入,才能做好照顧病患恢復健康的大事。

埔基相信:塑造幸福的工作氛圍及勞動環境,才能夠吸引優秀人才,並激勵員工有效投入工作,提升工作效率及生產力。所以,在建構埔基成為「幸福職場」的實際做法上,我們致力於:

  1. 創造支持性的工作環境,提供完善的員工訓練、升遷管道與獎金制度
  2. 提供有益員工身心健康的軟硬體設備
  3. 舉辦畫展、攝影展、音樂會等多元的人文活動講座,豐富員工的知識與心靈,且能透過活動讓同工分享各種有關工作或生活上的經驗,增進同工情感。
  4. 結合社區一起開辦「音樂小鎮」活動,邀請所有員工、家屬及社區居民共襄盛舉,藉由音樂陶冶身心,共同分享健康身心靈的生活。
  5. 透過舉辦員工親子生活營、各式運動賽事以及社團活動,讓員工可以跟家人共同參與,增加家庭間親子互動,讓工作與生活能獲得有效平衡。

經國外實證研究顯示:有高承諾、高績效的管理制度,才有好的員工滿意與忠誠度,才能創造顧客滿意與忠誠度;企業才能長久經營下去。我們不但採取符合前述理論的做法,我們更按照埔基的院訓:「愛鄰如己」,以及核心價值:「榮神益人」的願景,做好「永遠的偏鄉醫療守護者」的事工。
誠如本院陳恒常院長所說:「所謂幸福,就是每天朝著自己所深信的價值努力去做。」有幸福、健康的員工才有追尋理想的行動力,幸福也會從這裡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