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診中度急救醫院

■ 醫務發展室 施孝龍 專員

埔里基督教醫院位在台灣地理中心的群山之中,屬地廣人稀的資源缺乏地區。為維護大埔里地區健康的責任與使命,守護偏鄉需要者的健康照顧。我們持續改善服務品質,增加此區域居民所迫切需要的醫療服務,當社區居民有急、重症醫療的需求,我們可以就近服務,增加就醫可近性。

1. 急性腦中風病人照護(r-tPA):

訂有急性腦中風病人處置流程,確認病患為腦中風的徵狀,發作時間( < 3 小時),急診將進行一般理學評估、驗血、心電圖、緊急腦部電腦斷層掃描。電腦斷層檢查完成後,若為腦出血,會診神經外科;若為急性缺血性腦中風,會診神經內科醫師,進行神經學評估(NIHSS)、r-tPA 治療急性缺血性腦中風評估,若符合血栓溶解治療,經病人及家屬同意,施打靜脈血栓溶解劑(rt-PA)後入住ICU 進行後續處置及觀察。

2. 急性冠心症病人照護:

病患自行或由救護車送至本院急診,至檢傷區由護理人員評估病人疑似急性心肌梗塞(AMI),護理人員立刻安排至診療區給醫師診察,醫師開立檢驗及檢查醫囑,心電圖(EKG) 將於10 分鐘內完成,血液檢查報告在60 分鐘內完成心肌酶檢查。若檢查結果確定ST 上升心肌梗塞(STEMI) 通知心臟內科值班醫師至急診;確定NSTEMI 送至加護病房觀察。心臟內科值班醫師至急診會診向病患及家屬解釋預做心導管,並取得病患及家屬同意,將病患送至導管室治療。無法做心導管通知心臟外科醫師會診,送至開刀房開刀。完成心導管送至加護病房觀察。經醫師評估無併發症轉普通病房,普通病房觀察四天經醫師評估同意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