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日月潭觀光地區急診醫療服務談傷口照護

201503

■ 山地醫療科 曾寶玉 護理長

日月潭風景區的湖光山色美景加上環湖周圍人文古蹟,使其成為臺灣最有名的觀光名勝景點,加上近年來開放大陸遊客來臺觀光,也使日月潭成為大陸遊客來臺必遊的景點之一,每年都吸引上百萬人次的遊客到訪。為改善日月潭當地遊客與居民的急診醫療水準,2011年12月起本院受衛生福利部委託辦理「日月潭觀光地區急診醫療站」。「日月潭觀光地區急診醫療站」設置於日月潭伊達邵遊客中心,提供當地遊客與居民全年無休的服務。本急診醫療站,主要除了服務急診病人外,並為遊客及當地居民提供了健康諮詢、測量血壓、簡易傷口處理等貼心服務。
另外,根據去年本院「日月潭觀光地區急診醫療站」之醫療服務統計顯示:簡易傷口處理服務人次有759件,其中以擦傷、鈍傷、扭傷最為常見;另外糖尿病病人足部傷口照護則需謹慎特殊處理;台灣地區45歲以上人口罹患糖尿病的盛行率為12%,糖尿病患者3%至4%有足部潰瘍傷口,當傷口長久無法癒合時,其中15%至20%的病人在五年內會面臨截肢,約佔非外傷性截肢的85%。另外,在日常生活中常因不慎而造成切割傷、擦傷、燙傷等傷口,傷口如果處理不當,可能會受到病原的侵害造成傷口發炎反應,故在居家中學習正確的觀念來清潔照護傷口及評估傷口是否良好,可減少傷口感染的機會以利順利復原。另外,傷口在適度濕潤的環境下細胞再生能力及游移速度較快,復原速度比在完全乾燥的環境下快一倍以上;因為傷口自然滲出的分泌物,含有豐富的生長因子,可幫助傷口加速癒合,因此在家自行處理傷口換藥的步驟如下:

處理傷口步驟:

  1. 準備用物:藥膏、無菌生理食鹽水、無菌棉枝、紗布(或親水性 敷料)、紙膠、剪刀。
  2. 換藥前,請先洗手並擦乾。
  3. 將傷口上髒的紗布取下,並觀察傷口的分泌物之色、量、味。
  4. 以無菌棉枝沾濕生理食鹽水(一次使用一枝棉枝),將傷口的分泌物從中心以環狀方式由內往外清潔。
  5. 清潔完後再用一枝無菌棉枝沾取藥膏,從中心以環狀方式由內往外擦至傷口周圍。
  6. 將無菌紗布整個覆蓋住傷口,紗布請拿角落,勿接觸覆蓋傷口面,再以紙膠以井字形固定紗布周圍。
  7. 完成換藥,整理用物並洗手。
  8. 優碘、雙氧水、黃藥水、紅藥水、紫藥水等消毒藥水會破壞傷口的新生細胞,所以傷口只需要用生理食鹽水清潔就可以。
  9. 若必須用消毒藥水,需經醫師同意後才可使用。

傷口評估是否良好:

若傷口有紅、腫、熱、痛;分泌物變多或呈膿狀;傷口邊緣皮膚或組織顏色改變;傷口異常疼痛;傷口出現異味或傷口長期未癒合等症狀,應盡速回門診治療。

傷口照顧經驗分享:

分享一:103年10月,某84歲男病人主訴:散步時不慎跌倒造成右手撕裂傷(圖一),經醫師評估後不適合縫合故予換藥及sufucin紗布覆蓋,兩天一次至醫療站評估傷口癒合狀況及居家指導傷口處理,約20天病人傷口就癒合(圖二)。

分享二:103年04月,某63歲洗腎併糖尿病足男性病人,左腳糖尿病足有清創過(圖三),病人每天至急診站傷口評估及協助傷口處理,加上病人願意配合其飲食控制及平日傷口注意事項,病人於104年02月初由家屬居家照護(圖四)。

本院偏遠地區各緊急醫療急診服務時段如下:

  • 仁愛鄉霧社急診中心:每週一至週五,晚上9:00至隔日上午7:00;假日於週六下午2:00至 週一上午7:00
  • 日月潭觀光地區急診醫療站(伊達邵遊客中心):全年無休,每日上午8:00至晚上8:00。

本醫療站工作團隊設有一名醫師、兩位護理師、一位EMT1兼救 護車司機,並配置一輛救護車以協助當地消防隊現場救護支援及後送病人。

參考資料:戴浩志、湯月碧(2011)。慢性傷口評估與處置之最新趨勢。台北市醫師公會會刊,55(6),20-2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