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氣喘患者 旅遊注意事項

過敏■ 社區護理組 羅珮嘉 護理師

若是您有過敏或氣喘,它們將會永遠伴隨著您,即使是旅行,為了確保您的旅遊是輕鬆又愉快,旅行前的計劃及準備將保護您適應環境的改變可能帶來的衝擊。

其實真正萬全的準備應該從平時就開始做起。平常就應依照醫師指示,規則使用保養藥物。控制良好的患者即使面對環境變化,或是旅途中的其他刺激因子,也不容易有緊急發作出現。出發前也千萬不要因為即將出遊的興奮心情而忽略了控制病情的重要性。除了記得攜帶平常使用的保養用藥及必要的備用藥物外,還要謹記一些出外旅遊的注意事項。

過敏氣喘患者出遊前要先請教醫生,要注意以下三點,就可以放心旅遊了:

  1.  過敏氣喘病是否已控制良好並隨身攜帶緩解型藥物。
  2.  急性發作時,自己或家屬要如何處理。
  3.  準備一份醫師病歷摘要詳述病情及目前使用之藥物並保旅行醫療保險。

旅遊時要盡量避開過敏原,依照食、衣、住、行分類:

( 一) 食:

對食物過敏者要了解自己對何種食物會產生過敏現象,必須要小心吃任 何可能含有食物過敏原的食物如花生、堅果、雞蛋、牛奶、小麥或蚌殼海鮮都要小心避免。在餐館時盡量以完全熟食為主。且萬一出現食物過敏時,要知道如何簡單處理。

( 二) 衣:

在冬季,各種呼吸道病毒流行高峰期,隨身佩帶口罩,除了避免病毒感染、阻斷吸入性過敏原,也可讓呼吸道和緩的適應室內外溫差。

( 三) 住:

在預訂房間時,也可先詢問旅館是否有專為有過敏氣喘患者準備的房間,或者也可以自己攜帶防螨寢具,以防止氣喘發作。因旅館的房間屬密閉空間,可能到處充滿過敏原如塵螨、黴菌,尤其是在地毯、床墊、被單及枕頭,另外房間內若有刺激味道,皆足以讓過敏氣喘患者產生皮膚過敏和急性氣喘發作;所以可以在進入房間內前,先將窗戶打開,空調轉到最強,運轉半小時後,再讓患者進入,可有效預防氣喘發作。若您對黴菌過敏,就要詢問是否有日照充足,乾燥的房間,遠離附近室內泳池,另外,若有對任何動物過敏,打聽飯店的寵物政策並要求該房間是不許寵物入住的。若是住在森林或海灘附近的平房或船艙,必須確保住處完全清洗乾淨並在您到達前做過空氣濾淨的處置,這樣做可以減少塵螨和黴菌的濃度。

( 四) 行:

汽車、公車或火車
屬密閉空間,易孳生塵螨或黴菌,乘坐汽車,公車或火車時,可能的刺激物或過敏原包括塵螨、黴菌、花粉及其它物質,它們隱藏在地毯,車內裝潢及通風系統。在開始漫長的車程之前,應打開空調或暖器並且打開窗戶至少10 分鐘,然後才進入車內,這將有助於消除塵螨和黴菌。
室外過敏原,如花粉和黴菌,也是潛在的危害,尤其是在車上窗戶打開的時候,如果您被診斷患有花粉或黴菌過敏,關閉您的窗戶,並開啟空調。
香菸煙霧或戶外空氣污染將惡化過敏和氣喘症狀,為了避免接觸過量空氣污染物,可以選在清晨或深夜搭乘汽車,此時空氣品質會比較好、而且可避開繁忙的交通。

飛機
飛機上的空氣品質將會深深的影響過敏或氣喘患者,而所有國內航班都是禁菸,但是很多國際航班都沒有禁菸,如果搭乘飛機出國旅遊,在訂位時應遠離吸菸區。若有嚴重氣喘需要補充氧氣者,在飛行前您必須與航空公司協商並安排氧氣的事先準備及供給,沒有人可以拒絕旅行途中需要補充氧氣的要求,不過,這必須提前安排。

如果您有食物過敏,應格外小心航空公司所提供的食物,飛機上可能沒有人可以告訴您食品的具體成分。飛機裡的空氣很乾燥,使用食鹽水噴鼻劑每隔1 小時把您鼻膜濕潤,這將有助於您在飛行過程中更為舒適。

船舶
當預訂船舶時,務必詢問船上是否有相關醫護背景的醫務人員並且能提供適當的醫療照顧,同樣的,若有食物過敏,切記小心食物。如果您的皮膚有濕疹的現象,接觸到水和陽光可能會加劇濕疹的症狀,因此您可能必須準備藥膏或是潤膚霜以保護肌膚。請記住,旅行目的地可能因氣候及季節而有特殊過敏原或誘發氣喘因子存在,例如在熱帶潮濕的氣候下,您可能會大量接觸過敏原如塵螨,空氣中黴菌和特殊的花粉,在陰冷潮濕的氣候,您可能會接觸到更多的塵螨及黴菌,在寒冷乾燥的環境中的冷空氣也可能是一個誘發氣喘因子。
患有氣喘和過敏症的人必須隨時提防潛在危險,並採取適當的防範措施可確保一個愉快的旅行,一路平安!

 

何時需要過敏氣喘專科醫師?
若出現以下情形就必須尋求過敏氣喘專科醫師
1. 氣喘急性發作並需要緊急醫療照護
2. 吃了水果和蔬菜出現嘴唇發癢的現象
3. 吃到其他可能引起副作用的食物
4. 在運動中出現呼吸道或全身過敏症狀
5. 想潛水,但有氣喘病史

資料來源:台灣氣喘衛教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