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助兒童蹲站自如的「踝足矯具」~ 家長要如何申請輔具金額補助呢? ~

文 · 埔里基督教醫院復健科 職能治療師 謝孟如

「職能治療師,我的小孩站不起來了!怎麼辦?」原本活潑好動的小明,在家中是個十足調皮的搗蛋鬼,在任何環境下總是能展現他那看似永遠使用不完的精力,不論是
在學校還是在家裡都是如此。這樣的日子一連過了三、四個秋季。某假日在父母照常出門工作後,家中如常只剩下小明和阿嬤在家;好動的小明不知怎麼地竟從客廳陽台的採光罩直直地向下摔落到地下室的地板上。立即造成頭部嚴重的顱內出血並且昏迷多日不醒。

小明在經歷三個月的住院復健療程之後,返家就近尋找常規的復健治療的因緣際會下,於是我就在臨床上遇見了這位四肢僵硬且無法言語的可愛清秀小孩。

小明的雙側下肢因為腦傷引起的高張力,讓腳底無法自主的平放地上,這現象在復健療程訓練上會造成很大的困擾,後來經由家長、物理治療師和職能治療師一同討論後的結果,決定協助家長幫小明申請製作補助雙下肢「踝足矯具」,來協助小明雙下肢足部的動態擺位,進而促成小明可以更順利的參與復健活動。

「踝足矯具」是一種經由高溫熱塑材質取模製作或金屬材質,且必須跨越踝關節的一種下肢輔具。這項輔具有別於一般常見職能治療室製作的健保低溫取膜製作的副木。另外,「踝足矯具」通常在踝關節處會有一可動關節(健保製作副木是沒有關節的),這項設計可以幫助治療師和家長協助小明執行許多下肢動態的復健訓練。

政府也針對某些特定身心障礙對象提供大部分的補助【家長僅需要負擔少許的金額就可以接受這項社會福利(見表一)】。並且針對這類身心障礙族群若於十八歲以下經輔具中心評估確有更換需要者,每年可以申請一次補助(通常是三年才可以申請一次補助)。這項政策對於家長真的是一大福音。

小明因為是雙側下肢都需要製作「踝足矯具」,根據相關規定補助也是加倍的(現行單側補助3500×2側=7000元)。「踝足矯具」的申請方式(如表二),值得一提的是『先評估後購買』,必須先經過甲類輔具評估人員治療師的專業評估後,才可以找廠商製作輔具。(實際取膜步驟示意,見圖1~10)

現在小明穿上個別化取膜的「踝足矯具」後(成品見圖11),不僅可以讓下肢擺在自然姿勢下,更快速的學習職能治療師給予的復健療程,也可以避免因為高張力造成雙下肢足部背曲的變型產生(planter flexion deformity);祝福並期望將來的某日,小明可以獨立完成「放手走路」這項艱鉅的復健任務!

圖

表一助相關規定:
一、補助對象:須符合下列條件之一
(一)肢障者。
(二)具肢障之多重障礙者。
二、評估規定:應符合下列規定之一
(一)經中央主管機關核可之身心障礙鑑定醫療機構之復健科、骨科或神經科之專科醫師診斷及相關治療師輔具評估報告書(輔具評估報告書格式編號二十二、二十三),並於診斷書或輔具評估報告書載明本項輔具需求及加註製作部位。
(二)經政府設置或委託辦理之輔具服務單位輔具評估人員(含該單位特約之輔具評估人員)開立輔具評估報告書(輔具評估報告書格式編號二十二、二十三)。
三、規格或功能規範:
表二(一)踝足矯具:限為高溫熱塑材質取模製作或金屬材質,且必須跨越踝關節。
四、其他規定:
表三(一)經全民健康保險給付之矯具,不予補助。
(二)踝足矯具。十八歲以下經輔具中心評估確有更換之需求者,每年得申請一次。
(三)同一部位每次申請以給付一項次為限,依實際需求申請雙側補助時補助額度得加倍計算。
(五)應檢附輔具供應商出具保固書之影本(保固書正本由申請人留存)。保固書應載明產品規格(含本基準所定本項輔具之規格或功能規範內容)、型號、序號、保固年限及起迄日期(含年、月、日)、輔具供應商行號名稱及統一編號及負責人姓名、服務電話,並應標示經中央主管機關醫療器材查驗合格之登記字號及其他必要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