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規模多機能日照中心 與美門口治療所

美門口 溫雅婷 物理治療師

『老師,我來嘞』,『老師啊!今天我們要做甚麼運動啊!』這是小規機長輩來到「美門口物理治療所」最常跟治療師說話,我們就會順著長輩的話語說,來!來!大家一起做運動,此時,長輩多做一點肢體運動或是環狀阻力設備,她們會很開心地一邊活動一邊話家常。
小規機工作人員會帶長輩來治療所接受物理治療服務,因為是各樓層的鄰居,搭電梯就可到,長輩們喜歡感受美門口物理治療所的氛圍、室內光線非常明亮,遠眺高山,每天景色因天氣的多樣化而不同。
美門口物理治療所會依據長輩個別情況與需求,安排個別化運動計畫,由建立自信心開始,每天一點一點增加與變化不同活動模式,讓長輩進步的點點滴滴,能讓他們自己與家屬發覺並看得見。
大家都尊稱她為春姨,也是第一位美門口物理治療所服務小規機日照的長輩,初次見面時,覺得她面無笑容,蒼白的臉、無奈的眼神,外觀看起來讓人不想靠近,經了解後,原來是因疼痛與行走困難,讓她困擾了好幾個月。再者,下肢力量不足,左側小腿腫脹瘀青,連站起來都要重複好幾次,她非常怕跌倒,助行器不離身。我們採用漸進性活動訓練,做她能做部分,降低她的疼痛,活動之餘,她會觀看遠山風景,跟我們說說埔里山城的故事。
她很認真學習,用臉部表情說明一切。每次練習時認真努力的模樣,稍微變化對春姨來說都是挑戰,給予自信心,她會嘗試做做看,她也愛美門口物理治療所的紅繩,將手或腳放在繩子上訓練核心的力量。當挑戰成功時也提升她的信心,會更願意配合與嘗試,現在的她能完全放掉助行器獨自站起來走,從6 樓治療所走回到1 樓小規機日照中心,她女兒看到她能有如此進步,非常高興。
身為物理治療師的責任與義務是發掘長輩的潛能,鼓勵嘗試的心態,增強動機,只要他們能完成,便給予簡單肯定的眼神與笑容,讓他們感受到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