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特利巷弄長照C 站

愚人之友基金會 潘彥州 社工員

位於埔里鎮鐵山里的伯特利巷弄長照站,是由原本南投縣長青健康活力補給站的升級版,在此之前,愚人之友基金會承接社區服務已有18 年之久,為了配合政府長期照顧所建立的在地社區化長照系統,對象由健康的長輩擴充至照顧衰弱及輕度失能的長輩,滿足社區居民對長照的期待,並提供短時數托顧服務、喘息服務、預防失能或延緩失能服務以及共餐服務等詳細服務內容。

2019-08-18_142942
伯特利站是愚人之友基金會的旗艦活力站,在107 年評鑑也得了特優獎。紅色屋頂是帶著喜氣的特有標誌,站內設備齊全,無障礙空間完善,外側花圃則是長輩可以大顯身手種植蔬果農作的地方,動靜態活動皆宜兼顧長輩的不同喜好,大家都能開心參與。許多長者從開站至今就持續接受服務到現在,身心功能都維持的相當良好。這裡的長輩就像家人般相處在一起,有豐富的慶生與節慶活動、衛生講座與健康促進、身心機能回復運動、文康休閒活動、懷舊活動、音樂養生等等活潑有趣又生活化的活動。此外,106 年開始更結合了樂齡大學課程、延緩失能失智課程的導入,讓長輩享受物理治療師、音樂照顧指導員、藝術治療師等等專業的指導,這些安排不只是表面上的健康快樂而已,背後的專業、學理和用心思考設計,真的能讓長輩們的體適能維持在最佳狀態!
與社區互動部分,伯特利經常連結公益團體的關懷和表演活動,讓長者接觸到平常少有的資源和特別的互動。107 年度有宏仁國中的青銀共樂畫畫趣、台北雙連音樂會、聖誕節埔里國小管絃樂演奏會等等,以上都是讓長輩在日常課程外,還可以與青春活潑的年輕一輩有交流的機會。
今年開始,伯特利站也引進埔里基督教醫院的中央廚房供餐系統,由專業營養師調配並提供營養指導。重視長輩來接受服務的每一細節,是愚人的精神。未來,伯特利站會持續配合國家推動社區式長照的政策,讓大埔里地區的長者活出健康的朝氣,同時也將持續鼓勵在地居民一起融入,形成高齡友善社區,並擴充人力創造就業機會,期許大埔里在地社區成為國家長照的典範。
歡迎大家來參加活力站的活動,請聯絡049-2918500 潘社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