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喜樂

● 宣教部  王昭榮  牧師

聖經裡有一段話說: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當叫眾人知道你們謙讓的心。主已經近了。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 神。 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這是作者保羅的書信,寫給腓立比教會,告訴他們心中若有甚麼掛慮、憂愁,要交託 神, 神必給予幫助!而你們要自信、喜樂地度日。
生活悶
古時的人們生活會遇到困難與壓力,現代的人也不遑多讓,而且恐怕比以前的人更複雜、多變。
以小孩子來說,白天上課,晚上與假日還要去補習。不斷地重複讀書與考試,並且是一而再再而三地反覆這樣的日子,其苦悶與壓力,實在不是大人能想像的!
而大人辛苦嗎?當然是辛苦的!不但要面對工作各樣的要求與壓力,還要教育及養育孩子,有些人更要照顧年邁多病的父母,並且大多數人都長期處於低薪的狀態,蠟燭三頭燒加上生活開銷大,這樣的日子怎麼笑得出來?
求快樂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每個人也都有自己煩悶的難題,這時追求身心的放鬆與快樂就成了不可或缺的必要選項。
讓自己快樂點,個人認為一般人有兩類的作法。第一類是較好的方式,例如聽場音樂會、看個球賽、電影或電視劇;出門去遊玩一下;找間餐廳享用美食;逛街買東西;進行各樣的戶外運動;到圖書館安靜讀幾本書;與三五好友聚聚喝茶聊天等。
第二類是較不好的方式,好比吃毒品、開趴尋找刺激;喝個爛醉用酒精麻痺自己;飆車滿足快感;到酒店或夜店尋歡放縱情慾;賭博怡情並奢望能一夜致富!?這一類是個人認為較不妥的調劑心情的方式。
要喜樂
然而要讓自己快樂點還有另一種更好的作法?那就是尋求真正喜樂的源頭。這喜樂是從天上來的,不是從地上找的;且是從內心發出的,不是藉由外在奇怪的方式刺激的。
日常生活中有許多問題是難解的,靠外在得到的快樂是暫時的,並且快樂過後問題依然存在。但如果我們將問題交給 神,情況將會大大改觀!保羅說: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 神。 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這不是說我們禱告 神,困難就會突然消失了,或是疾病一定會奇妙地好起來了!而是祂會賜下恩典,並幫助我們一步一步地克服難關,甚至是用出人意外的方式解決,並在我們內心留下完全的平安與滿足的喜樂!
讀者們在心情低落、煩悶與碰到困境時,可以嘗試看看禱告仰望上帝,相信上帝一定會照著祂的應許,在基督裡賜下出人意外的平安,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