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嬰兒潮到人口老化海嘯

二次大戰結束七十年,台灣在明年也將正式進入高齡社會了。
戰後起初二十年期間(1945-1965)的嬰兒潮,曾給社會帶來大量人力與發展;但過了半個世紀,這些人都老了,老年人口爆增,造成人口老化問題的日趨嚴重。
而隨著退休潮的出現,台灣人口出現轉捩點:勞動人口未來將會急速退出市場,退休給付制度將面臨重大挑戰,台灣人口會加速老化,健保、社福等財政壓力大增。
這現象在偏鄉地區尤其來得早及嚴重。勞動人力偏向都市集中,留在老家的常是老的老,小的小。生育力一年比一年下降,未來可以承接經濟責任或照顧人力變少了,嬰兒潮已儼然化為老化海嘯了。
照顧失能或失智長者的工作,不能單仰賴安養機構或移工(外勞)來承擔。政府在長照政策 2.0 階段提出:照服員,喘息服務與日照中心等策略,也藉著居家服務,居家護理,居家醫療,居家安寧等,來補充家庭照護的困境。
埔里基督教醫院立足偏鄉,秉承信仰理念要成為「促進社區健康」與「實踐全人照護」的標竿醫院。從創院起始以至於震災後的重建發展,常以在地的弱勢族群為最大關懷對象。在六年前就已開始注意到偏鄉高齡社會的趨勢與需要,所規劃的長期照護教學大樓即將在年底落成完工,並自明年起加入醫院四段七級的完整健康照護體系,以在地化,人性化及專業化理念,訓用合一的模式培訓在地照服員,來建構大埔里地區所需的在地老化與尊嚴善終長照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