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基在地化的長期照顧

● 社區護理組  劉馨蕙 個管師

我國隨著社會變遷與醫療衛生的進步,生育率與死亡率雙雙出現下降的趨勢,整體人口結構快速趨向高齡化,使得長期照顧(以下簡 稱長照)需求人數也同步增加。同時因家庭的照顧功能逐漸式微,使得個人與家庭的照顧壓力日益加重,進而連帶產生社會與經濟問題, 因此,建立完善的長照體制,已成為完備我國社會安全體系的關鍵議 題之一,然而台灣正面臨高齡社會的來襲。南投縣以農立縣,年輕人口往就業機會較多的大都市移動,造成人口老化程度加速提升,加上幅員遼闊,土地面積高居全國第二,加上極大的城鄉差距、財源困窘及編制員額不足,在拓展照顧服務資源、延攬服務人力以因應快速高齡化之失能人口課題下,均面臨亟大的挑戰。截至105年8 月底,南投縣總人口數506,052人,其中65歲以上老人達79,211人,佔總人口數15.65%,老年人口比例為僅次於嘉義縣、雲林縣,為全國第3高縣市,建構完整的照顧服務網絡為刻不容緩的工作。
一、長照服務對象
以日常生活需他人協助者為主(經 ADLs、IADLs 評估), 包含下列四類失能者:
(1) 65 歲以上老人
(2) 55 歲以上山地原住民
(3) 50 歲以上之身心障礙者
(4)僅 IADLs 失能且獨居之老人

二、長照17項服務,以補助服務使用者為原則
(1)照顧服務(居家服 務、日間照顧及 家庭托顧)
(2)交通接送
(3)餐飲服務
(4)輔具購買、租借 及居家無障礙環 境改善
(5)居家護理
(6)居家及社區復健
(7)喘息服務
(8)長期照顧機構服務
(9)失智症照顧服務
(10)原住民族地區社區整合型服務
(11)小規模多機能服務
(12)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
(13)社區整體照顧模式(成立社區整合型服務 中心、複合型服務中心與巷弄長照站)
(14)社區預防性照顧
(15)預防或延緩失能之服務
(16)銜接出院準備服務
(17)銜接居家醫療
因此本院於2013年,獎勵「偏遠(含山地離島)及長照資源不足地區設置在地化且社區化長期照護服務據點」計畫(簡稱偏鄉長照計畫),設立於國姓與水里等偏鄉地區;偏鄉長照計畫主要執行內容為轄內長照需要推估、資源盤點、利用盤點,並發現失能者對個人提供長照需求評估;也負責培訓當地民眾成為照顧服務員,以開發在地服務資源與人力;2016年11月長照2.0推動社區整體照顧模式(簡稱泰安里C級巷弄長照站)及失智社區服務據點;計畫主要執行內容針對服務對象提供家訪與電訪,了解與溝通照顧對象及家庭照顧者的意見及照顧需求,達到連續性照顧的目標。據點社區獨居老人家訪,邀請有衰弱、失智、失能的長輩參與健康促進活動、臨托喘息服務、老人營養餐飲服務、宣導篩檢等。
長照的資源可以送到偏遠地區,或在地化發展,更重要的是本院推動長照2.0計畫的美意,也可以讓居住偏遠地區的弱勢長者使用到,除了增加幸福感,也改善衰弱、失能、失智等長者其日常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