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夢最美 希望相隨

● 宣教部  賴棟祺  牧師

人小時候都有夢想,等年紀漸長,越不敢作夢,也不敢想。人生需要有夢想,然後勇敢去做,靠著神去實踐並且完成它。
吳靜吉先生所寫的『青年的四個大夢』,分別是(1)人生的價值,(2)良師益友,(3)終身志業,以及(4)愛的尋求。這四個夢,似乎就是告訴我們人生的目標與方向。
每個人生長的環境都不相同,有人出生就遇見逆境,受到身體限制和心靈的轄制,在年幼的心靈中,充滿灰暗和苦澀。有些則是在成長的過程中遇見不可逆的環境,產生心靈的陰影,對於未來沒有盼望,更不敢有夢想。
在人生的旅程中,有人遇到生命中的貴人,或是因著信仰的力量,讓灰暗的生命,重燃希望。
兩年前有位小朋友名叫呂岳駿,於十個月大時,因腦瘤誤診,壓迫視神經造成眼盲。這個小子讀台中啟明學校,從小就是阿公帶大,小孩喜愛音樂,唱歌過目不忘,阿公也讓他學鋼琴。後來經由企業贊助,由四分衛樂團鼓手發揮愛心教導岳駿打鼓。
在學習的過程,曾遇到挫折,一度想放棄,但是阿公告訴他,若是不想學,那就以後不要學了。但是在阿公和家人的鼓勵之下,重燃信心,繼續學習。後來在台北Legency 舉辦一場演唱會。岳駿藉由別人的幫助,使得他能看見生命的價值。
另外有一位年輕人,甘仲維念資訊工程所,因為青光眼,開了十幾次的刀,後來失明了。休息幾年後,再去念資訊工程研究所博士班。
在失明後,找工作也不容易,平時都由弟弟照顧。後來決定創業,目前開發給盲人使用的app,可以協助盲人在家使用,有明眼的身障朋友,在網路上可以引導盲人,在家的生活。甘仲維開發這套軟體。甘仲維藉由幫助別人能提升自我的價值。
十九世紀知名的聖歌作者范妮•克羅斯比(Fanny J. Crosby)出生在美國紐約州普蘭縣的東南小鎮的家庭,父母是約翰和默西。在出生6周時,她因感冒引起眼睛發炎,家庭負擔不起住院的費用,一個上門的密醫推薦用熱的膏藥治療,因而弄壞了范妮的眼睛。但范妮在她的自傳中說:『那位大夫知道後便逃跑,….但我活到現在,從來就沒有恨過那位大夫,因我一直知道,慈愛的神,曾藉祂無限的慈愛與奇妙的旨意,….使我還能有機會事奉祂』
他的父親在她一歲時就去世了,因此她是由母親和祖母撫養長大。她們用基督教原則教育克羅斯比,例如,要求她記住大段的聖經。克羅斯比成為紐約市聖約翰衛理公會教堂的活躍成員。克羅斯比從不抱怨她的殘疾。
在9歲時她對自己的狀況寫下了這些詩句:
哦,我的靈魂何等歡喜,儘管我無法看見;
我已定規在這塵世 我要發奮自強不息。
我歡喜發出許多讚美,其他人卻無法如此;
我不會,我也不願,因失明而哭泣嘆息
她一生寫了8000首詩歌。『有福的確據』是他所寫最具盛名的詩歌之一.在南北戰爭中,撫慰許多前去戰場的青年人的心。
親愛的朋友,當我們人生遇見困境,切莫灰心和沮喪,持守夢想,勇敢前進,相信希望之光,就在不遠的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