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地管家

■ 宣教部主任  蕭錦鋒 牧師

生態危機
近來中國大陸網路瘋傳一部影片「穹頂之下」,講述曾任記者的柴靜以自身經驗分享「霧霾」如何產生?又如何傷害人體健康?也提到她的女兒受到PM2.5感染而長腫瘤,出生後需開刀治療,來提醒人們對於後代生存權與生存環境的注意。
想起前美國副總統高爾主演,獲得第79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紀錄片「不願面對的真相」這是一部有關氣候變遷的紀錄片,其中特別關注全球暖化現象。
這兩部片子警告著我們地球環境生態的破壞,將促使地球結構重組,導致包含人類在內的許多生物因環境破壞,生存模式也隨著變遷,更可怕的是大自然反撲帶來的生存危機。

人受託為大地管家
聖經創世紀提到上帝透過創造,讓地球成為一個美麗適合萬物與人類生長居住的地方,上帝看他所造的一切都是「好的」,這「好」的意思是「有用的」、「合宜的」、「健康的」意思,讓生態在平衡中互相依賴,也彼此做出貢獻,讓地球永續下去。
萬物造齊後上帝用祂的形象造人,給人有正確的智慧與思想代表祂來治理這個世界,上帝給亞當夏娃的命令是:「要生養眾多,使你們的後代遍滿世界,治理大地。」(創世紀1:28),隨後有第二個命令:上帝把那人安置在伊甸園,叫他耕種,看守園子。」(創世紀2:15)經文中的「耕種」這兩個字,也可以翻譯成「服事」。因此,前面經文所提及的「治理」,其實是涵蓋了「看顧大地」的內涵,這是上帝給人類的「文化使命」。
換句話說:每一個人都是受託為環境生態保護的管家,並認清對於環境我們沒有權利隨意破壞,主權是屬於耶和華上帝的,「地和其中所充滿的,世界和住在其間的,都屬耶和華。」(詩篇24:1)
對環境用尊重並看顧的心態,是我們回應管家身分一種正面的態度。

自然反撲
人的私慾貪婪,對自然永無止盡的開發破壞,讓這顆曾是我們美麗的家園「地球」危危可急,任意揮霍破壞的結果是人將無家可歸,從「看見台灣」這片影片發現,台灣山林原本涵養水源保護蒼生,人卻任意濫墾濫建,破壞水土,認為人可以任意支配一切,當大地反撲,人就落在極大的苦難裡面。
台灣近年來也嘗過氣候變遷引致極端大雨帶來的災害,像八八風災重創的知本溫泉或是在辛樂克颱風中損失慘重的廬山溫泉,都是人對環境任意妄為的結果。

環境倫理4R理念
可喜的是,隨著台灣社會環保意識的覺醒,加上有識之士疾呼,推出環境倫理的4R理念:

  • 拒絕使用(Refuse):如塑膠袋、保利龍等。
  • 減少使用( Reduce):如不過度包裝、自備餐具等。
  • 重覆使用(Reuse):如環保電池、充電電池、環保袋等。
  • 回收使用( Recycle):如再生紙、玻璃、鋁罐等。

若要能更有效面對台灣生整體生態危機的挑戰,我們還需要從聖經靈性觀點提出更深層的4R理念,因為相信「信仰所帶出的價值觀,是文化及社會改革的原動力。」-Lynn White

  • 悔改省悟(Repentance):環保問題主要是人的貪婪引起,故人要從貪婪中悔改。
  • 甦醒重生(Rebirth): 心靈甦醒過一簡樸生活,養成惜福愛物美德。
  • 減低消費(Reducing Consumption):減少新鮮享樂心態,不隨從享樂主義,不買不必要之物品。
  • 參與再造(Reconstruction):從本身實踐,環保從自己做起,主動參與、具體行動。

溫柔的人承受地土
聖經登山寶訓所說:「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聖經裡所講的溫柔,代表人能夠以謙卑自我約束的心態來使用權力,並以尊重和仁愛作為動機,來面對我們所處的環境。

「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聖經-創世紀1:2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