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PM2.5的危害

■ 護理部督導 陳美治 護理師

好山好水好風光的埔里是養老、居住、光觀之優選。然而曾幾何時、空氣品質的惡化威脅民眾的健康導致人心惶惶,因此希望藉本文來認識它的來源與減少其對健康的危害。懸浮微粒(PM)是指懸浮在空氣中的微小汙染顆粒,當微粒直徑小於2.5µm時可以直深入氣管、支氣管甚至沉積在肺泡組織中,對於兒童、老人、心血管疾病患者、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糖尿病患者、孕婦、肥胖者等族群的健康造成威脅。因此當環保署發佈空氣品質惡化之通報時,民眾應要有警覺因應;首先確實掌握空氣品質情報或訊息,可上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查詢,並配合發佈訊息做好自我保護。

日常生活中懸浮微粒的來源分為室內及室外如下:

室外汙染來源
汽機車的廢氣排放特別是柴油車的危害更甚,因此若能多使用公共運輸、自行車或步行,可減少懸浮微粒的產生。
燃燒稻草或垃圾都是要減少避免的。
野外烤肉的過程也會產生大量的細懸浮微粒。
工廠、焚化廠、建築產生的碎屑、自然界的氣體、碳酸鹽或硫酸鹽等都是大環境中的汙染來源。

室內汙染來源
拜拜的燒香或金紙產生的煙塵。
門前烤肉的細懸浮粒直接進入家中,若加上通風差則對健康影響更大。
蚊香燃燒過程所產生的化學物質。
指甲油以氣體方式與空氣中的細塵結合形成細懸浮粒。
抽菸產生的煙霧其內含200種以上有害物質。
廚房油煙、室內的黴菌、某些建材中散發的物質、甚至打掃過程產生的灰塵等。

當空氣品質惡化時,如何減少PM2.5危害
建議外出可戴口罩(一般外科口罩可達70-80%過濾效果)
減少戶外活動時間,或改變運動型態,尤其是老人和兒童,或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
由室外進入室內時,可加強個人衛生防護,例如:洗手、洗臉、清潔鼻腔等。
建議適當關閉窗戶。
運動員需減少室外練習頻率。
使用空氣清淨設備。
室內外種植花草樹木淨化空氣。

當環境向我們反撲時應省思有哪些人為的因素造成這些現象,人人應盡心來避免、減少汙染來源,政府與民間應一起來呼籲合作,共同監督與努力改善空氣中的汙染源;對於已產生的空汙事實則做好個人保護措施、防止其對健康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