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照服員的力量

● 水里據點 方巧娟

長照2.0政策如火如荼的實施,有人盡心盡力的投入長照產業,有人默不關心,也有人冷眼觀看,長期照顧服務對象不是只針對高齡的失能者,身心障礙者也包含在其中,我們都會進入年邁的階段,隨著年紀的增長,腦部及身體機能的退化,面對失智症的發生,這些都與我們息息相關,然而長照2.0政策也照顧衰弱的高齡者,更多的提供健康促進及預防老化,面對這樣子的社會福利政策沒有誰是局外人。
居家照服員的力量有多大您知道嗎?對家中無長照需求的民眾來說或許很小甚至沒有,但對於有需求之民眾,那股力量可以支持他們安心在外工作賺錢,或許一般人會覺得安心工作有很難嗎?您可以想像當您在外面工作時,您必須擔心家中的長者或失能者,在家能不能自己翻身、上廁所、吃飯、洗澡、自己吃藥等等,在家是不是跌倒了、受傷了、瓦斯關了沒…等等,這些都是家中有失能者的家屬,每天都要擔心的事情,然而當居家服務介入後,她知道家裡有人幫忙照顧自己的家人,不用擔心家中的失能者會不會餓到、跌傷了、尿布沒人可以更換,在忙碌的工作結束後,不用趕回家煮飯菜,用疲憊的身體協助受照顧者沐浴,這些種種對主要照顧者不論是身體上或心靈上都減輕不少負擔。
湯伯伯一位中風多次的長者,年輕時意氣風發,面對66歲中風的自己,對周遭的人事物都不感興趣,第一次去訪視,伯伯臉上沒笑容,腦部認知有明顯的退化,連出門的意願都沒有,即使身上有異味,也不要別人協助沐浴。居家服務介入後,再去訪視伯伯時,臉上多了笑容,詢問案妻,案妻主訴自從照服員來家中服務之後,照服員總是逗他笑陪他聊天,用輪椅推著他去散步、去朋友家串門子,訓練他走路,現在心情好很多,現在案妻要出門湯伯伯會用助行器緩慢走到車子旁,也要跟著去,這樣的改變對一個家庭來說是多不容易。在這樣的變化當中照服員成了最重要的因子,他必須付出多少的努力,換來湯伯伯的信任,讓他願意走出自己的家門。或許身為家屬的我們,都不見得能做到這樣。但是身為照服員,看見被照顧者的改變,對他們來說卻是最大的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