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職場營造

● 職業安全衛生室  林秀玫

「一流的企業和一流服務的源頭,來自於快樂的員工,讓他們「樂在工作」,幸福感是推升企業競爭力的重要推手」-奧美集團創辦人大衛.奧格威(David Ogilvy)。塑造幸福的工作氛圍及勞動環境,才能夠吸引優秀人才,因為「人」才是企業的靈魂,也是企業的根本,企業面臨國際間的競爭,全面性「攬才、育才、留才」是重要課題。因此「營造幸福、友善的職場」,可說是企業主在經營上刻不容緩的大事。
「當員工嚐試達成一些困難但並非不可能的目標時,是最快樂的」哈佛大學心理學教授丹尼爾.吉伯特(Daniel Gilbert)進行快樂心理研究時發現。快樂的員工是引導組織優良表現的關鍵因素之一,讓員工感到快樂和積極進取的工作場所,是組織人力資源管理實務中的重要議題。因此,組織若能提供優質的工作環境及與友善職場,加上提供員工發揮的空間與學習成長的舞台,並激勵員工有效投入工作,提升工作效率及生產力。員工內心產生的幸福感自然可以推升企業競爭力。
在目前醫療人力招募不易的環境中,穩定就業、留住人才是醫院競爭力的一種展現。2017年4月份本院通過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健康醫院認證”,除了守護社區民眾的健康,我們更關心員工的安全與健康,持續營造安全健康職場環境,鼓勵全員參與健康促進活動;推動個人化的健康需求評估與系統性衛生教育;結合品質管理與行動策略,以達成促進員工健康之目標。
建構安全衛生環境邁向幸福職場
幸福職場的營造及健康服務,可以預防職業病、保護促進員工健康、適性工作,使其身、心、靈都能達到安適狀態實踐個人社會的能力以創造學習型、具競爭力的成功企業。
埔基於2014年獲頒台北市勞動局的幸福企業獎項,是幸福推動的起步,然而建構健康且安全環境更是邁向幸福的基石;2014年也獲得OHSAS 18001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認證,除遵循落實職業安全衛生相關法令,追求安全衛生工作環境,消除物理性、化學性、生物性、人因工程等可能之危害因子,且建立舒適環境,除落實該系統的管理作業外,日前更積極討論如何預防過勞與人因工程危害,以及研擬職場暴力預防和母性勞工健康保護,期能達到『持續改善,符合國家標準』的安全衛生管理目標。
為了守護員工們的健康,推動健康檢查與健康服務除了定期健康檢查(檢查頻率增加)及加強人員定期癌篩、預防性疫苗注射及從事特別危害健康實施特殊健康檢查,藉由透過檢查及環境監測找出對健康危害的因子,倡導健康生活鼓勵員工主動積極養成良好的健康習慣從日常生活中進行自主管理改變個人生活型態和行為;由職護管理師依據個人的健康檔案擬定健康管理方案,提供諮詢、衛教及追蹤服務,使員工可以從心理、環境、營養、運動、組織獲得全面性健康照護及自我健康照顧技能。
建立友善職場及健康組織文化
要讓員工幸福,無非是縮短企業發展和員工期待之間的距離,讓員工生活機能的滿足,心理與身體都受到照顧,「經營有感的幸福企業,從心出發」,是讓企業幸福有感的方式。院方建立健康促進政策承諾與支持推動健康的組織文化,提供經費支持鼓勵全員參與;以友善職場健康促進、健康減重、健康老化的發想致力營造可近性的健康環境,員工活動中心多項運動設施器材免費24小時提供員工自由使用。
透過員工滿意度問卷,進行支持本院為無菸醫院及健康促進政策認知議題之調查。多數人員希望能多辦理望年會、中秋節烤肉、健走或戶外踏青活動..等健康促進活動,成立跨單位推動小組協助推動辦理各項活動;院方也同時不定期舉辦音樂活動、健康舒壓的課程;每星期一次員工大禮拜和單位晨更促使健康文化持續維持。2016年度員工滿意度問卷調查統計,員工對於本院健康促進醫院政策之認知與支持率達97%以上。
幸福快樂不再只是得到,而是分享、是愛
因為愛,讓公司變成『家』、有愛的地方就有希望,有愛的地方就有幸福, 院長常說:「所謂幸福,就是每天朝著自己所深信的價值、努力去做。」有幸福、健康的員工才有追尋理想的行動力,幸福也會從這裡開始。有健康的員工,工作效率服務品質會提升並且能創造高績效,亦是企業永續發展的基礎;正向激勵營造職場家人的互動關係,使員工感覺自己的價值、快樂工作,逹成自我的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