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的呼吸法

■ 健康管理中心主任  張志銘 醫師

任誰都不願意呼吸到品質惡劣的空氣。不幸的是,全台灣包括大埔里地區的空氣,現在也已經變成這種狀況中。
最近我們也不斷被告知埔里空氣品質指標已達PM2.5,其表示空氣中固體或液滴的懸浮微粒直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這樣的大小能夠在大氣中停留很長的時間,並可以隨呼吸進入人體的呼吸器官內,引起各種病症,因此我們要做好遭受空污的防護準備。
環境專家教導我們空污的測定方法,就是早上打開窗戶,看見天空一片霧濛濛的,甚至看不清楚一公里外的景物時,代表今天空氣品質不佳,如果到中午「霧」仍然沒有散去,那就是更惡化了。
面對目前如此惡質的空氣,當然要常戴口罩並減少出外曝露;同時平常要養成「健康呼吸法」的習慣,保護自己的呼吸道。
人類呼吸的方式分為兩種,一種是用「口」呼吸,另一種是用「鼻」呼吸。我們要徹底了解這兩種呼吸法的利弊,然後選擇最健康的方法。

一、用「口」呼吸法
空氣由口吸入經過口腔,以乾燥且寒冷的性質,直接進入肺部。
下面舉例說明,用「口」呼吸造成的各項病症:
早晨起床時會覺得口渴,喉嚨乾燥的人是因為夜晚睡眠時,一直張開嘴巴,用口呼吸的原因。如果長久持續採用這種呼吸,口腔內粘膜會出現慢性乾燥的情形,唾液分泌會減少,無法發揮殺菌清潔與消毒的功能。結果細菌會在口腔內繁殖而引起蛀牙與牙周病。並且在咽喉周圍的淋巴組織會被(因)細菌感染而發生炎症和各種全身免疫系統的疾病,如異位性皮膚炎、風濕性關節炎、氣喘或癌症。
睡覺時會打鼾或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是指睡眠時反覆、斷續發生呼吸暫停狀態的疾病,有10秒以上停止呼吸的情形,稱之為「無呼吸」一晚如果有30次以上「無呼吸」狀況或是一小時內有5次以上,皆是此症候群的患者) 的人,都是用「口」呼吸而導致體內氧氣不足,且能量不夠,使身體變得疲勞、愛睏,常容易在工作上發生一些重大的事故,像駕駛大卡車司機就會釀成車禍。另一方面也會因血液循環不全,又缺氧,而產生腦心血管疾病的問題。
用「口」呼吸會使一些雜菌在乾燥的喉嚨內繁殖。為了擊退這些菌,白血球中的顆粒球就會不斷地增加而製造出大量的活性氧,隨著血液及淋巴液,慢慢的被運送到全身,並破壞各器官的組織引起發炎,結果陷入全身發病的連鎖反應。

記住嘴巴常張開時,舌頭的位置會自動往下掉,久而久之舌頭的肌肉力量就會衰退,同時也會造成咀嚼肌、口輪肌等肌肉乏力,這(此)時要改善用「口」呼吸的習慣就很困難,在正常狀態下,舌頭的位置是貼在上顎。

要將用「口」呼吸的情形改正過來,可試用下列方法:
(1)就寢時用透氣膠布貼住嘴巴
(2)常做吐舌頭的動作,訓練舌頭肌的力量
(3)利用嚼口香糖來訓練咀嚼肌的力量

二、用「鼻」呼吸法:
這是一種最正確又健康的呼吸方法;空氣由鼻子吸入後,必先經過鼻毛來擋住大顆粒的懸浮粒子,同時鼻粘膜液及鼻水會粘住這些灰塵且把它過濾掉,再由纖維運到咽部隨吞嚥入消化道中。
被過濾的空氣要通過鼻腔和副鼻腔的時候,會在此受到適度的溫熱,防止過冷氣體進入下呼吸道;除加溫外還會充分的加濕。不然濕度不足,肺泡黏膜會過於乾燥而影響氧氣和二氧化碳的氣體交換作業,導致血中的氧氣缺少,細胞也會缺氧而無法活化。
吸入的空氣往下再進入咽喉的地方,這裏周圍的淋巴組織的免疫細胞便會執行滅菌消毒的處理,最後產生乾淨的空氣和足夠的氧氣,再送入肺內。
因此鼻呼吸的方法是最健康的選擇,絕對是「百益無百害」。
針對上述二種呼吸法來比較,用口的呼吸方式易吸入寒冷空氣造成口腔乾燥,也會有雜菌叢生,長期下來亦會產生身體各種炎症和病痛。因此,使用鼻子的呼吸法,藉著鼻腔裏各部位的過濾、溫熱、加濕作用,才能讓肺部常保持有清鮮且氧氣充足的空氣,來維護身體的健康。
建議你必定把「鼻呼吸」的方法養成習慣,時時用意識專心注意要緊閉嘴巴,不要張口大開,而且務必記得把舌頭貼在上顎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