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重擔變為輕省

■ 宣教部  林惠敏  牧師

據統計,台灣民眾的生活痛苦指數是偏高的。很多有壓力的人,心中時常充滿焦慮,擔負重擔。面對職場壓力、時間的壓力、品質的壓力、成本的壓力及業績的壓力等等,沒有壓力重擔就不像在「工作」?!
如何把重擔變輕省呢?馬太福音第十一章28-30節說:「凡勞苦擔重擔的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我就使你們得享安息。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
在勞苦生活壓力重擔中,耶穌提供了變輕省的好方法:「負耶穌的軛」與「學耶穌的樣式」。
「軛」是指一種工作責任的要求,我們的工作若是對上帝負責,工作的目的是為了完成上主的託付,從上帝而來的軛,就會是容易、輕省的。但若是出於自私的野心,一種爭競的手段,工作就會是一種沉重負面的軛,使我們產生各樣焦慮、煩惱、恐懼,最後耗竭心力被重擔所擊垮。
如何把重擔變輕省?耶穌會說先讓心裡變柔和謙卑吧!重擔自然就變輕省柔和了,柔和是一種不頑抗、不發怒、不埋怨,能平靜面對任何結果,謙卑的接受自己的缺失、承認自己有所不足、承認自己尚有成長空間、並且願意接受別人的指正與批評。一個柔和謙卑的人,不怕承擔失敗的結果、不怕別人眼光,也不會活在為別人而活的壓力重擔中。
主耶穌親自教導,以祂自己為榜樣,使我們敬愛效法。 神的兒子由天而降,取了會朽壞的肉體,並死在十字架上,竟是為了罪人的驕傲!
據傳說耶穌是全加利利最好的製軛者,全村的人都到他的店裏來買手藝最精良的牛軛,「本店所製牛軛,完全安適合用。」
耶穌說:『我的軛是安適合用。』真正的意思是:『我賜給你的生命並不是苦惱的重擔,你的工作,你的生活,正好適合於你。』上帝所賜給我們的,都能夠適合我們的需要和我們真正的能力。上帝所給我們每個人的工作,都是經過測量,適合於我們的工作。
耶穌說:『我的擔子是輕省的。』正像一位拉比說:『我的擔子將成為我的詩歌。』這並不是說這擔子容易背負,而是祂在愛中,將它放在我們的肩頭上,意思說在愛中背負擔子。愛可以使最沉重的擔子變為輕省。當我們記念上帝的愛,當我們知道我們的擔子是為愛上帝、愛人之後,我們的擔子就會變成一首詩歌了。
有一個古老的故事,提到有一個人看見一個小男孩,背上背著一個瘸腿的較小的男孩子,那人說:『你背的真是沉重。』孩子回答說:『那並不是重擔,是我的小弟弟。』在愛中所賜予並負起的重擔,永遠是輕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