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幫助失能長者避免臥床不起? – 失智症、骨折與職能治療

■ 復健科 謝孟如 職能治療師

「噯呀!我不可能爬起來的!」這是我第一次遇見王老先生(化名),他對我說的第ㄧ句話。

王老先生是ㄧ位八十多歲的退休老師,生病之前熱愛工作,下班後也會積極參加夜間的社區大學課程還有假日戶外寫生繪畫。牆上掛著幾幅生病前的戶外寫生水彩素描作品;我一幅一幅地引導王老先生對於畫作娓娓道來。其中最特別的一幅畫是一間看起來位於野外的獨立一層樓日式三合院,旁邊有大樹、雜草還有充足的陽光。王老先生說:「這是在九二一地震前,我親手爲埔里老家畫的ㄧ副水彩畫;在這間房子裡面,我和老婆一起養大三個小孩,度過我超過大半人生,真是令人懷念呀!」

幾年前,家人發現王老先生活動力大減而且衣著越穿越隨性、常常忘記事情還會看到不存在的其他人(幻視),到院檢查確定罹患路易氏小體病-失智症。去年在家跌倒造成左側股骨頸骨折(也稱為大腿骨骨折),於是開始臥床不起,日常生活完全由家人和外籍看護工協助,日常生活遭遇極大改變。
什麼是失智症呢?「失智症指的是後天學習的知識,因腦部器質性的傷害而機能逐漸降低,使日常生活產生困難」。引發失智症的因子至少超過一百個以上,例如阿茲海默氏症(50%)、血管性失智症(30%)、額顳葉失智症、路易氏小體病(10%)、巴金森氏症、庫賈氏症、亨丁頓氏舞蹈症、腦下皮質動脈硬化症、腦病變、愛滋病以及各種藥物、金屬、有機化合物中毒等等。

路易氏小體病是大腦皮質層裡的神經出現「路易氏小體」這種物質的疾病,個案身體會向前彎曲呈現小碎步走路或者出現像巴金森氏症手腳顫抖等症狀,看見非常真實的幻覺是它的特徵。

王老先生因疾病關係漸漸地足不出戶走路機會減少,食慾降低營養不良,慢慢地下肢肌力退化,並在ㄧ次意外下跌倒造成大腿骨骨折。之後,自然而然地臥床不起,整體機能快速惡化中。初見王老先生時,全身蜷曲裹著厚毛毯躺在居家用照護床上,ㄧ語不發表情淡漠,相當不活潑;對於訪客也沒有太大的反應,家人很想幫忙王老先生也不知道要從何開始?困惑什麼可以訓練?思考什麼是不能勉強?原本的失智症再加上大腿骨骨折,使得照顧更加困難。
職能治療師和家人以及外籍看護討論後,一同執行下列活動:從一開始的翻身訓練、床邊坐起訓練、床邊坐到站訓練、使用ㄇ型拐杖踏步訓練(五步以內)、使用ㄇ型拐杖短距離走路訓練(臥室客廳繞一圈)、扶ㄇ型拐杖坐站訓練、扶ㄇ型拐杖站到淺蹲(垂直高度高於膝蓋高度)以及扶ㄇ型拐杖正坐(沒有靠背椅子)踩踏特殊腳部腳踏車……等等。

經過數次的職能治療居家復健(每次間隔超過一週以上)之後,期間每日家人以及外籍看護繼續執行職能治療居家復健家庭作業,王老先生從整天臥床變成三餐前願意起床運動、原本躺床需要他人餵食,現在可以移位到餐桌上跟家人進餐(使用湯匙吃飯),經協助可移位到廁所來減少使用尿壺的頻率,晚上也不再吵人可以ㄧ覺到天明,不僅大大改善身體機能也提升全家人的生活品質。早期復健可以幫助失能長者避免長期臥床不起,提升個案與家人的生活品質以及預防因長期臥床之相關併發症產生。

我問王老先生說:「我們下一個目標是什麼呢?」王老先生說:「我想要到戶外的社區去走ㄧ圈,看看社區裡的鄰居和環境?路徑上有什麼樣的風景?住家外的芳香萬壽菊還盛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