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with you

■ 營養科 蔡雅臻 營養師

表格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臨床營養工作手冊

飲食中的營養素有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和重要的水,前三項主要能提供熱量,後三項雖不作為熱量來源卻是維持正常生理機能重要不可缺少的物質。且在消化、吸收、利用的過程中若缺少了微量的營養素,主要產能的營養素也無法完整的發揮作用。
維生素是人體無法自行合成或合成不足的有機物質,所以需由食物中攝取,可分為脂溶性維生素及水溶性維生素B群、維生素C。水溶性維生素容易隨著汗或尿液排出體外無法大量儲存於體內,當人體攝取不足或缺乏時就會產生某些症狀,如:腳氣病、口角炎、皮膚炎、貧血、壞血病等…,因此每天均衡攝取各類非精緻富含B群的食物是很重要的。
現在市面上也有很多的保健食品提供方便的維生素錠狀和膠囊,並不是越貴越好或吃越多越好,購買時可多注意外包裝上「營養素含量標示」及「每日參考值百分比」,避免多食無益又冤枉花大錢。除了在食品選購上注意飲食加工、儲存、烹調中也可多留意,例如:選擇當季新鮮、原態食材,選擇急速冷凍食品,食物避免長時間烹煮、適當烹調溫度,烹煮好避免放置過久,乳品裝在玻璃罐要避光,料理用具的選擇及食材適當保存等…也是不浪費營養素增加攝取的方法喔。

「神所潔淨的,人不可當作俗物。」(使徒行傳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