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治療 與 女性健康 (PT for Weman’s Health)

■ 復健技術科  溫雅婷  物理治療師

婦女健康議題有關之物理治療雖已在世界各國蓬勃發展,但在國內仍屬起步階段。女性應該要更重視關於自己相關健康議題,而物理治療在女性健康促進方面的角色也應健康的議題而漸漸受到關注。在臨床物理治療的女性病患中常常聽到阿嬤提到不小心會跑出來了;有味道……等主訴!原來八九都跟這有關……
當今跑步運動愈來愈盛行,也有女性在跑步時有尿失禁的問題。在跑步期間有尿液滲出的情況? 這屬壓力性尿失禁,跑步時腹腔壓力增大,而盆底肌肉需要承受跑步的衝擊力,加上隨著運動量增加,骨盆底肌肉疲勞,便會出現尿失禁的情況。至於處理方法,研究證實,受專業指導的骨盆底肌肉訓練可有效改善尿失禁問題,讓你可輕鬆繼續練跑!
接下來我們就來談談……
壓力性失禁 (Stress incontinence) 指女性患者會在咳嗽、打噴嚏、大笑或劇烈運動時有小便溢出。自然分娩的婦女較有機會有尿失禁問題,因為分娩過程會使會陰肌肉鬆弛或受傷,因此使肌力變弱,不能承受腹腔的壓力而出現失禁,形成壓力性失禁 (Stress incontinence),尤其是生產越多胎者比較會。研究資料顯示由全民健康保險學術研究資料庫所提供的健保申報資料之門診抽樣檔及復健特定檔找出應力性尿失禁女性患者,門診抽樣性資料發現就醫之應力性尿失禁婦女以31-65歲的比例最高。門診就診科別為婦產科、泌尿科及外科,抽樣資料中並無接受復健治療者,回顧婦女尿失禁物理治療之相關教科書,並查詢資料庫之相關文獻,綜合整理而得知,尿失禁的物理治療方法有,如骨盆底肌肉運動、生物回饋、電刺激治療、膀胱訓練等的方法與療效。建議女性患者跟物理治療師應多多溝通,物理治療師也可宣導保守療法之療效。也有研究指出骨盆底肌肉訓練通常是提供給婦女的第一種治療。改善骨盆底肌肉的力量、耐力與協調可能有助於減少漏尿的方法之一,需定期並重複與教導她們進行練習,至少每週一到兩次以上,不管是團體與個人練習中,儘管接受頻繁監督結合個別指導骨盆底肌肉訓練的婦女,回應改善症狀明顯有,所以一致性的發現為個案主觀回應的成效改善為主!
那該如何收縮骨盆底肌肉呢?物理治療師建議:平躺、兩腳與肩同寬並呈屈膝,將陰道、肛門口附近肌肉向內收縮並稍稍用力並往上提,要多多練習,並且養成日後在各種姿勢之下都可以練習,注意身體放鬆,不可憋氣!可收縮10秒放鬆10秒,做3-5次,任何情況下若感到肌肉疲勞即應停止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