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比愛滋更恐怖的隱形殺手─B 型肝炎

社區醫學部 游頌恩個案管理師

B 型肝炎是最常見的肝部傳染病,比愛滋病病毒(HIV) 頑強一百倍,不僅傳染性高,且病毒頑強可在人體體外存活七天。世界上有四億人口感染B 型肝炎,亞洲人就佔了七成,而台灣約有三百萬人,也就是說,每五人就有一人是帶原者,讓人憂心的是台灣有高達2/3 的B 肝帶原者並不知道自己是帶原,許多帶原者因著肝臟反覆發炎受損又未及早治療,進而變成肝硬化、肝癌。台灣C 肝患者多達60萬人,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多數患者是在成年後遭受感染,C 肝是有機會治療好的病,及時接受治療,成功率可高達6 至7 成。肝臟沒有神經細胞,肝生病了不會有特別感覺,許多人發現時多半是癌症末期,政府有鑑於此,近年來積極戮力於肝病知識的推廣,希望藉由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降低國人罹患肝癌的風險及死亡率。

一般民眾要如何保健:
1. 勿亂服偏方草藥:中國人最常說吃什麼補什麼、有病治病、沒病強身,此傳統觀念讓許多人面對肝病道聽塗說,服用偏方草藥,聽信不實廣告宣稱能保肝、清肝毒,這些未經證實的藥物不但沒有治好肝病,反而加重肝臟負擔。
2. 禁菸、禁酒、禁檳榔:喝酒抽菸都會使病情加重,研究發現B、C 肝患者吃檳榔發生肝硬化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值得紅唇族警戒! 為了健康著想,務必三戒,不然彩色人生也會變黑白。
3. 生活規律、適度運動、心情放鬆、不熬夜、養成每天排便的好習慣。
4. 攝取天然新鮮食材、均衡飲食、避免含防腐劑、人工色素或人工香料食物,亦要避免發霉( 含有黃麴毒素) 食物或罐頭醃製食品。
5. 少數無B 肝抗體的民眾即便施打疫苗也不會有抗體產生,以下介紹各類肝炎傳染方式,提醒您隨時留意避免被傳染。

各類肝炎傳染途徑:

201402-1

提醒您,如有肝病家族史或有疑慮的民眾,應該主動接受篩檢。為服務鄉親,歡迎至本院健檢中心自費抽血檢驗。

2014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