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道好環境

營養室 劉冠麟營養師

「腸道好,不會老。」廣告中的標語耳熟能詳,腸道健康、體內環保的觀念也逐漸流行起來,這方面的產品更是日新月異,而構成腸道良好環境的因素,也就兩大重點:益生菌(probiotics) 和益菌生(prebiotics)。益生菌(probiotics) 即是住在我們腸道中的好菌;益菌生(prebiotics) 則是可以增加腸道內好菌生長的物質,如膳食纖維。

滿足這兩個因素,益生菌與益菌生相輔相成,就能形成一個良好的腸道環境。我們把腸道比喻成一棟公寓,如果所有的房客都是益菌,自然沒有壞菌生長的空間,有了良好的菌相,也就不需要擔心腸胃道的問題了。

市面上較容易獲得的益生菌產品,就屬於優酪乳了。優酪乳中的乳酸菌會將乳糖分解為半乳糖,對於有乳糖不耐症的人來說,是個良好的乳製品來源,唯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1. 建議在飯後飲用:除了優酪乳本身偏酸,容易造成不適之外,空腹時胃中PH 較低的環境,也會讓益菌的生存力下降。
2. 挑選無糖或低糖的優酪乳:市面上的優酪乳為了增加適口性,往往添加了許多糖,無形中增加了許多熱量,選100c.c. 中含50kcal 以下的為佳。
3. 不可以加熱:益菌在加熱後基本上都破壞掉了,也失去了原本喝優酪乳的美意。
4. 持續但不過量:短期間大量的飲用優酪乳並不能達成腸道保健的功效,應持續飲用但一天不超過200c.c.

益菌生即所謂的膳食纖維,普遍存在於各種蔬果之中,每日攝取足夠的纖維,能夠刺激腸胃蠕動,並提供益生菌良好的營養來源。以下的方式可以幫助我們獲得足夠的纖維:
1. 白米飯改成糙米飯、全麥吐司取代白吐司、雜糧麵包取代精緻麵包。
2. 每天至少三份青菜,一份約為半碗,同時食用菜葉與菜梗的部分。
3. 每天兩份水果,避免用果汁取代新鮮水果。

腸道好環境
俗話說:「創業艱難,守成不易。」大魚大肉、吃香喝辣,高油高蛋白的飲食同時也是壞菌喜歡的食物,辛辣刺激的調味品也容易傷害腸道黏膜,頻繁的大餐,往往就讓辛辛苦苦建立的好環境又給破壞了。下次在地獄麻辣鍋的紅湯下肚前,先想想您腸道中的一片淨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