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外線皮膚治療儀介紹

醫工課 醫工管理師 洪政宏

Psoriasis( 乾癬),和一般黴菌感染所造成的癬並不相同;傳統醫學上曾被俗稱為牛皮癬( 但此定義並不十分明確) ,在中國大陸又稱銀屑病。乾癬在臨床上相當常見, 是一種慢性、非傳染性的皮膚暨免疫系統失恆的疾病,有一部分病患會發展成乾癬關節炎,而之所以被稱為癬或是銀屑,是因為表皮增生比一般人快了數倍,造成角化不全及脫皮等現象,並因光線折射之故, 使堆積的角質看起來有銀白色麟屑,而乾癬並不是傳染病。

目前醫界對乾癬發生的原因尚需更深入的研究,以便對症下藥 ;一般認為發病常見的原因是: 有乾癬體質的人,因外傷( 如車禍)、過大的生活壓力、特定藥物( 如某種降血壓之阻斷劑)、或突發劇烈影響情緒的悲傷事件。

紫外線皮膚治療儀:
病人接受紫外線皮膚治療時,依照醫師醫囑設定照光時間及照光強度,並帶上護目鏡( 測量中勿取下) 進入治療儀,扶好把手後關上門準備治療,治療結束後會有警示聲響起,即可打開門離開治療儀,並依照醫師建議週期性完成治療。

紫外線皮膚治療儀施作相關問題 請洽本院皮膚科 電話:0492912151 分機2105

小叮嚀:
乾癬容易發生在全身各處的皮膚,患者宜避免復發及誘發之因素,作息要正常,做好情緒壓力控管,皮膚保濕,健康均衡飲食,避免外傷,適度休息,勿濫用藥物,並配合醫囑妥善治療,多數能得到有效的控制。

參考資料: 台灣乾癬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