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平安安的回家— 出院準備服務

社護組 蘇若祺

〝出院準備服務〞主要業務是協助病患在出院時於醫療上有很好的銜接,讓病患出院不致手足無措,並提供適切的各類衛教。

103 年11 月病房照會了一位46 歲男性個案阿福,他因為急性腦內出血到本院緊急手術治療,術後在病房接受照顧時護理人員評估其家屬照顧能力有限,所以請負責〝出院準備服務〞的我去探視他,當時阿福意識不清、有鼻胃管、尿管、需要用氧及協助抽痰。當時已經82 歲穿著破損衣褲鞋的福爸憂心忡忡的對我說:「我太太已經不在了,大兒子當兵後也因為車禍走了,大女兒有精神疾病,二女兒有乳癌,小女兒智能障礙沒辦法工作,三女兒住外地,因為喪偶也無力接濟娘家,家裡的收入都是靠阿福,現在他變這樣我要怎麼辦?出院的話我要怎麼照顧他?我該去哪裡找工作?」

考量到福爸年邁照顧阿福的能力有限,同住的三姐因智能的問題也無法學習照顧阿福,想想阿福還年輕,如果可以積極復健對於癒後將有很大的幫助,福爸也比較可以放心; 幾次會談後家屬決定阿福出院後暫時到護理之家接受照顧六個月,等待日常生活可以照顧自己時再回家,甚至可以重返職場繼續工作,但是住護理之家的費用是很大的問題,於是我請本院的社工室同仁一起來協助這個個案,為阿福提供相關的社會福利諮詢;阿福的二姊夫也很積極的奔走,向宗教團體、媒體或其他基金會申請經濟上的資助;同時聯繫多間養護機構,卻因為滿床、對方照顧能力無法負荷等因素而無法入住,所以積極與本院護理之家聯絡,請護理長評估是否可入住;醫療方面除了積極治療,可以拔的管路也儘早拔,並且試著讓阿福脫離用氧。最後本院護理之家表示可以收案,除了活動能力的積極復健之外也會訓練阿福由口進食及語言上的復健,這樣就可以拿掉阿福身上最後一條管路-鼻胃管,我們告訴阿福一定要努力,他的健康對這個家庭非常的重要! 同時福爸和三姐也答應會每天來看阿福,讓他感受到家人對他的愛及關心,增強他努力復健的信心,就在今年一月初,阿福終於順利的出院入住本院護理之家,電訪追蹤及實地到護理之家探視後,阿福已經可以持輔具走路,並簡短的對話與由口進食!

每當我在跟家屬或個案自我介紹時,大家都會以為我是來趕他們出院的,但是我一定會讓他們了解到,出院準備服務是在為個案的出院做最好的安排,例如安置需求、輔具租借購買、照護技巧、長期照顧資源的轉介⋯⋯等,都是我們可以提供的服務,期望在本院醫療團隊的合作之下,出院準備服務可以發揮更大的力量,幫助更多有需要的個案,讓個案平平安安的回家!

本院住院病患大都來自偏鄉, 常有獨居或經濟困難之病患,常常需要社會救助或各項醫療訊息的協助及諮詢,若有任何相關〝出院準備服務〞協助的部份,都歡迎來電諮詢049-2912151 轉5624,我們竭誠為您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