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結核病

劉緯帆 藥師

什麼是結核病

結核病是由結核桿菌所引起的疾病,是全球性的慢性傳染病,尤其是未開發及開發中國家,在臺灣一年四季都有病例,男性發生率比女性高,老年人發生率比年輕人高。主要可分為肺結核以及肺外結核兩種,肺結核是指:發生在肺部的結核病,肺外結核是指發生在肺以外的結核病,例如:結核性腦膜炎、淋巴結核。

傳播方式

結核病的主要傳染途徑是飛沫與空氣傳染。主要是因為帶菌的結核病患者常在吐痰、咳嗽、講話、唱歌或大笑時,產生帶有結核桿菌的飛沫,如果不小心吸入患者產生的飛沫,就有可能感染。結核病的傳染途徑通常發生在與病患同住一室的家人或親近接觸的人,與病患的接觸時間長短、是否具有良好的通風環境,也是影響被傳染機會的重要因素。

發病症狀

發病臨床上病人常見的症狀有咳嗽、胸痛、體重減輕、倦怠、食慾不振,發燒、咳血等。除此之外加上放射線線檢查,最後再以實驗室檢驗數據加以證實,才能確診是否感染肺結核。因此如有疑似結核病之症狀( 如咳嗽超過三週),宜儘速就醫。

預防方法

( 一) 認識疾病之傳染方式及可能的症狀,以便能早期就醫、早期診斷與治療。
( 二) 改善居住環境,避免過度擁擠,以減少疾病傳染機會。
( 三) 對於肺結核感染者密切接觸的家屬或者好友,進行接觸者檢查,盡快發現未診斷的感染者及未發病的潛伏感染者。
( 四) 潛伏結核感染者由於尚未發病( 感染不等於發病),是不會傳染給旁人的。對於感染
者的密切接觸者,潛伏結核感染者經醫師評估後進行預防性投藥及潛 伏結核感染治療
,是最佳的預防方式。
( 五) 接種卡介苗,其目的係在人體尚未受到第一次自然感染前,先用疫苗造成人工感染
,使人體免疫系統認識結核菌抗原。

診斷方法

( 一) 細菌學檢查:經由驗痰檢查發確認是否有結核菌,作為診斷是否有傳染性之依據。
( 二) 胸部X 光檢查:當痰液中找不到結核菌時,亦可由胸部X 光檢查加上病人的臨床症狀作為診斷之依據。
( 三) 病理切片:若為肺以外的器官產生結核病( 統稱肺外結核),恐須透過手術進行切片,再由病理科經染色顯微鏡甚至分子生物的技術,進行診斷。

治療方法

結核病是個可治癒的疾病,同時在多種有效的抗結核藥物治療之下,按規服藥2 週內即可大大的降低其傳染力,持續按規服藥至少6 個以上即可完全治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