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ing Vegetable 新滋味

營養師 蔡雅臻

現代生活水平越來越高吃素的人與日俱增,除了信仰道德之外為了健康或環保的人也開始減少吃肉類,讓不吃肉的生活越來越習以為常的在各地存在著。

有不少知名具影響力的人物也都倡導減少吃肉類對人類和世界都有莫大的益處。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說︰『簡樸一些、過比較簡單的生活、少吃肉、多吃素食,會過得很健康;吃肉的人越來越少,人類在地球存活的機會越大。』

環保署表示,『多吃蔬食少吃肉』旨在於推廣『吃的健康』、『吃的均衡』以及『低碳飲食』。吃的健康及吃的均衡就是均衡飲食、減少攝取過量食物,降低身體負擔,達到健康的目的。多吃蔬食少吃肉不單是為了個人健康,也已成為最簡單的減碳救地球的方法。( 溫減管理室2010.06.03)

以下為衛生署『素食飲食指標』,讓吃素也能健康攝取充足的營養素。

1. 依據指南擇素食,食物種類多樣化。
2. 全穀至少三分一,豆類搭配食更佳。
3. 烹調用油常變化,堅果種子不可少。
4. 深色蔬菜營養高,菇藻紫菜應俱全。
5. 水果正餐同食用,當季在地份量足。
6. 口味清淡保健康,飲食減少油鹽糖。
7. 粗食原味少精緻,加工食品慎選食。
8. 健康運動30 分,適度日曬20 分。

另外素食食品愈來愈多元,衛生署也將素食食品以「全素或純素」、「蛋素」、「奶素」、「奶蛋素」及「植物五辛素」(蔥、蒜、韭、蕎及興渠)等五種素食分類標示,給予素食消費者依自己的需求有更明確選擇。

簡簡單單的少吃一點肉除了對自己健康有益,選擇在地、當季及對於環境友善的食材,以降低對環境的衝擊,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也能對地球盡一份心力,所以勿以善小而不為,現在就開始學習每週一天LoveingVegetable 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