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白內障

眼科 吳建昇 醫師

一、前言:
白內障是眼科常見的疾病之一,是眼球內瞳孔之後的水晶體混濁所造成,正常的水晶體呈現透明,能調節光線集中在視網膜上,如同照相機的鏡頭一樣;當水晶體呈現混濁狀態,則光線無法完全透過,使得投射在視網膜上的影像不清晰,造成視覺模糊現象,即稱為白內障。

201403-1

二、原因及種類:
1. 老年性白內障:由於長期紫外線的傷害及組織的老化,導致水晶體變硬混濁,是最常見的一種,出現的年齡因人而異,通常在五、六十歲開始發生。
2. 先天性白內障:出生時已出現,可能因遺傳或懷孕期間感染所致。
3. 外傷性白內障:舉凡撞擊、穿刺傷、化學藥品灼傷.. 等傷及水晶體所造成。
4. 續發性白內障:續發於眼疾或全身性疾病,如:青光眼、虹彩炎、糖尿病等,或是皮質類固醇藥物的不當使用所致。

三、症狀:
為無痛的漸進性視力減退,會感到有一層毛玻璃般的薄霧在眼前。其他的症狀包括:畏光、炫光、色彩鮮明度失去、需經常更換眼鏡.. 等;但是水晶體也可能因為增厚使得近視度數加深,造成老花眼者閱讀書報時,反而不需要戴眼鏡,稱之為「視力的第二春」,但是隨著水晶體增厚及混濁的程度增加,患者最終看遠及看近的視力都會變得模糊。

四、預防與治療:
目前無任何藥物或針劑可以治療。雖有白內障的眼藥水,但其作用只能延緩白內障之進行。手術摘除及人工水晶體植入是唯一有效的治療方式。醫師依白內障的嚴重程度會做最適當的手術處理。

傳統的白內障手術方法是針對較硬較成熟的白內障,傷口需大些(約十二毫米),而目前的方法是所謂的超音波乳化術,乃是藉一大小約二至三毫米的手術傷口,將超音波乳化器伸入眼球之水晶體,一方面將晶體物質乳化,一方面吸出,最後再置入人工水晶體,如此小的傷口,幾乎不需要縫線,術後散光影響小,復原較快。至於人工水晶體的選擇則是根據每個人的需求而有不同,假如需要在光線較暗地方工作或活動的人,可選擇非球面人工水晶體,可增加影像的對比度並增進暗處視力;而術後不希望戴老花眼鏡的人可以選擇多焦點或調節式人工水晶體;術前即有高度散光的人,如果術後不想配
戴散光眼鏡的話,可以選擇矯正散光的人工水晶體;而無以上需求的人可以選擇使用健保人工水晶體即可。

雖然近年來白內障手術技術突飛猛進,使得手術之成功率高達百分之九十以上,但凡是手術就一定有其危險性,所以手術前請與醫師好好討論,詳細瞭解此手術的優缺點、適應症、併發症、成功率等,術後配合醫師做後續治療,如此才能有一個最好的手術成果。

2014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