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職場當另一個家

宣教部牧師 王昭榮

我們大部分的人在職場上花的時間很長,不亞於在家裡的時間。然而,我們在職場上待的快樂嗎?
順利嗎?有效率嗎?安心嗎?有果效嗎?滿意嗎?如果答案不夠肯定,建議讀者把職場當成自己另一個家,可能情況會完全改變?!

家的特點

首先,我們先回顧一下一般的家庭有哪些特點?例如我們會稱它是避風港,船隻在外面航行會疲累,會遇到危險,這時可以回到家裡休息與躲避風浪。或者說家裡是有歸屬感的地方,它是有愛和溫暖的地方。並且在家裡不用拘束,家裡的東西都可以拿來使用,食物也都可以拿來享用。
當然,家裡的各樣人事物都會想好好保護它,感覺比較是私有的、自己的,而不是他人的。所以我們不容別人說它的壞話、欺負它或偷竊它。而且一般的家庭為兩三個人以上的團體,有固定的房子,地點通常不會搬來搬去。
好比租的房子就跟自己買的房子有極大的差別。租的房子畢竟是別人的,東西壞了,水電、瓦斯的使用,看重度、珍惜度與維修方式就與自己擁有的房子不一樣。
所以,我們把自己上班的職場看成是別人的、東西是公共的,或是自己的?對過程和結果的影響,恐怕很大!

家的必要性

常常聽到各行各業的員工感嘆,台灣萬物齊漲,只有薪水沒漲!這的確是事實。但是有時也會聽到同一批人抱怨,最近怎麼那麼多人來光臨,真是忙死人了!?不曉得大家會不會覺得很好玩?員工覺得薪水少,那要不要增加業績、增加工作量呢?理當是要的。可是當業績大好的時候,仍是同一批人抱怨,好忙喔!累死了!言下之意是說不要再來了!可是那真是奇怪?!天底下有那個公司是可以業績越來越少,但薪水反而越來越多的呢?肯定沒有!然而為甚麼很多人會有這樣矛盾的反應呢?筆者認為,有些員工沒有把自己的職場當成自己的家去經營、去付出,才會有這樣的反應。

一般的情況是,進去某家公司服務是我們自己選擇的。而既宣教部牧師 王昭榮把職場當另一個家然我們選擇了,是不是就該善盡我們的責任呢?畢竟公司有所成長,我們也一同受益;公司出紕漏,我們也跟著一起蒙羞。雖然我們不見得可以在某個公司待到退休,有時短則三年、五年,長則十年、二十年。筆者的建議是,不管會做多少年,在那段時間都把公司當成自己的家看待。那樣心就會定下來,不會起起伏伏。也不會感覺自己好像是過客,隨時要走。

把職場當成自己另一個家是必要的!如此便會珍惜公司裡的一切,像是家裡各樣的事物一樣。

家的義務

屬於家裡的一份子,有許多的權利可以使用。不過同時,也必須盡上自己應盡的義務,才能享受各樣的福利。職場這個家,最優先要盡的義務是,心態改變。也就是常常告訴自己,這職場是我另一個家,我是這家裡的一份子,周遭的同事也是我的家人。並且公司裡的物品就像自己家裡的物品,公司賺錢就會進到我家的口袋裡,公司賠錢就是我家裡的損失。公司在地方上、甚至在遠處有好名聲,等於自己有好名聲。
當心態改變,行為也要跟著改變。既然職場就像自己家裡所開的公司,就當盡心並盡全力擺上。可以節省的地方就要節省,不要以為是公家的錢、公家的電就可以盡量花用沒有限制。因為公司浪費掉的,就是從自己口袋裡浪費掉的。服務顧客的態度也要改變,不要認為客人很多、或事情很多會累死人而滿臉不悅。我們理當高興歡喜,因為業績好、事情多,表示我家的公司賺錢,我們加薪才有指望。甚至時間犧牲一點、薪水犧牲一點也沒有關係,因為只要對公司有利,最後也會對我們有利。埔基有許多任的院長就是如此,即便退任了,還是關心醫院的發展,還是在埔基繼續看診或做其它的服務。
為何有人寧願當老二也無妨呢?因為他們把職場當自己的家,他們樂見家的利益大於個人的利益。

家的權利

在職場上的犧牲奉獻,不要害怕利益都被別人拿走了,或好處都進了老闆的口袋?當我們盡上我們的義務,就能夠享受家裡的權利。通常來說,我們真誠、努力的付出,職場這個家都看在眼裡,很少有公司會獎賞那摸魚與不認同公司的員工。
享受家裡看的到的權利,例如每月的薪水、升等、升職、加薪、設備的使用、獎金等等。看不到的權利有同事的協助、老闆的栽培、顧客的讚美和支持。每月的薪資是每個員工都領的到的,但加薪、獎金、升職、老闆的栽培、同事和顧客的支持,這些比較額外的權利,讀者們覺得會落在誰的身上呢?無庸置疑,當然會落在盡心盡力的員工身上!
期盼讀者們都把職場當自己另一個家看待,真心全力的付出,愛護它、珍惜它、寬恕它,家的光彩與幸福,最後一定會回饋到我們的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