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老人多重用藥之影響

藥劑科 何靜宜藥師

◎多重用藥(polypharmacy) 的定義
1. 同時使用多種藥物,文獻中常以使用5 種以上藥物為切點。
2. 使用不必要的藥物。

◎多重用藥在台灣的情形有多嚴重呢?
1. 超過約30% 的國人有多重用藥的情形。
2. 台大老年醫學部研究指出:台灣失能老人有多重用藥的情形者高達81%;嚴重多重用藥( 開立十種以上處方藥) 則高38.1%;持續多重用藥( 連續使用181 天以上) 者則高達32.5%。

◎多重用藥的影響
1. 增加藥物交互作用發生的機率。
2. 增加健保藥費支出,造成藥物浪費。
3. 另有研究指出發生營養不良、日常生活失能以及認知功能障礙的風險較高。

◎老人用藥之吸收、分佈代謝與排除
1. 吸收:老年人胃酸分泌減少,小腸血流量下降,使的藥物在消化道內停留時間延長,服用有腸胃道副作用藥品,容易發生腸胃道潰瘍。
2. 分佈:老年人瘦肉質量及全身水份減少,脂肪比例增加,使用親水性藥物容易因濃度增加而產生毒性而使用親脂性藥物容易延長作用時間,長時間使用易蓄積毒性。
3. 代謝代謝與排除:老化導致心臟設出血流量降低,肝腎功能退化,故使用需依肝腎功能調整劑量藥品要更加小心注意。

◎病人用藥的原則
1. 就醫時應將詳細用藥記錄告知醫療人員,才能做好正確診斷與醫療照護。
2. 長效型的藥物、抗膽鹼性強的藥物及會影響中樞神經功能的藥物,病人應減少使用。
3. 老年人不適合使用新上市的藥品,因其副作用或與其他藥物之交互作用還不是十分清楚。
4. 病人使用藥物種類應愈少愈好,可提高用藥順從性也避免發生藥物間交互作用。
5. 病人的用藥劑可從一般劑量的一半開始,再視病情之需要及副作用之有無來調整劑 。
6. 病人有多種疾病時,應看老人整合門整或老人專科,避免重複用藥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