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飲食指南(均衡飲食)

fan shape營養師 錢美雅

新版的每日飲食指南已經公佈一段時間了,您看過嗎?六大類食物每一大類都有或多或少的調整,在每天的飲食中每一類都有吃到並且吃對了嗎?

1. 水果類2 份修改為水果類2-4 份可依熱量的需求來選擇份數,並且吃新鮮的水果最好。
2. 蔬菜3 碟修改為蔬菜3-5 碟每1 碟蔬菜尚未烹調前為100 公克(去除不可食用及不良品後),如果一天最少要吃3 份就是要半斤以上。
3. 五穀根莖類3-6 碗修改為全榖根莖類1.5-4 碗建議增加全榖食物到每一天1/3 的量,最容易做的就是三餐中至少有一餐改為糙米飯、五穀飯、薏仁飯、 紅豆飯等沒有精製過的主食,可以增加纖維質又可以增加維他命的攝取。
4. 蛋豆魚肉類4 份修改為豆魚肉蛋類3-8 份建議優先選擇植物性蛋白質(黃豆類與其製品) ,並以適量的魚、海產取代肉類,每一個蛋為1 份、肉類(魚肉、雞肉、鴨肉、豬肉及牛肉等) 一兩約1 份、2 個五香豆乾也是1 份、還有一杯240 ㏄的無糖豆漿也是1 份,千萬記得肉一定要選瘦的蛋白質含量才比較多。
5. 奶類1-2 杯修改為低脂乳品類1.5-2 杯減少乳品中油脂含量降低動物性飽和脂肪酸的攝取。
6. 油脂類2-3 湯匙(6-9 茶匙) 修改為油脂與堅果種子類,油脂3-7 茶匙堅果種子類1 份每一個免洗湯匙有3 茶匙的油脂量共15 ㏄,烹調時要特別注意用油量,油煎、油炸的食物要避免,每天增加一份無加工油脂堅果類讓身體更健康,1 份堅果是多少?開心果、花生大小10 顆,杏仁果、腰果大小5 顆。

特別要注意的是,每一大類營養素不盡相同所以無法互相取代,每一種食物所含的營養素也有差異,盡量吃足每一大類食物並且多選擇不同食物來滿足身體所需的營養。

參考資料來源: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