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夏戲水 安全護照

在炎熱的夏天裡,除了吃冰解熱之外,泡在冰涼的水中,是大人小孩都愛的活動,因此泳池畔、海邊,總是夏日中最熱門的去處。但您知道「溺水」,可不只會發生在無人的海邊,即便在有救生員的游泳池,您也可能面對孩子發生溺水的危機而不自知!

今天小編就來告訴大家,到底要怎麼判斷「有人溺水了!」,以及「溺水時應如何正確處理」,希望大家去戲水時除了能玩的愉快,更能玩的平安。

我們在電視影集中看到的溺水者,通常總是雙手亂揮、大聲呼救、然後驚慌失措的吃水…但真正的溺水者看起來可不是這樣哦!很多時候,發生溺水事故時,都是有同伴在旁看顧,只是因為溺水者看起來一點都不像溺水,因此疏忽了觀察溺水的徵兆而錯失黃金救援時間,事情就這樣發生了……

溺水10大徵兆

為要避免悲劇發生,請留意圖中這1 0個跡象,
當發現其中任何一種狀況時,可能就要提高警覺,
因為你的孩子(或同伴)可能溺水了!

同伴溺水了!我該怎麼辦?

如果上面這10種跡象真實發生在與我們一同前往戲水的親人或同伴身上時,我們該如何
伸出援手呢?

救溺 5 步驟

「叫、叫、伸、拋、划」是救溺重要五個步驟。

叫 : 要「大聲呼救」請求協助
叫 : 並立即撥打一一九求救
伸 : 若來不及等到救援到來,可利用身邊物品包括:竹竿、繩子等延伸物,給予溺者輔助,將其拉上岸。
拋 : 或者拋送漂浮物,如:球、繩、瓶…等
划 : 利用大型浮具划過去,如:船、浮木、救生圈、救生浮標、保利龍…等

從事救援行動時,「救援者自身的安全」永遠列為第一優先考慮的事項,
以不下水的「岸上救援」為最優先的選擇,因此應該這樣排序:
「伸過去救」是首選、其次才是「划過去救」。
而大部分的人因為看見親人溺水一時心急的「游過去救」,
除非您是受過專業訓練的救生員,否則千萬不要輕易下水救人。
常常在救援行動中,許多喪生者都是不按水性而從事救援的人喔!

如果溺水的是我…

如果是自己發生溺水的情況時,我該怎麼辦呢?一定要記住:「保持冷靜」是自救的首要步驟!然後,可以運用下列方式來自救:

201407-4

201407-5不論是進行「救人」或是「自救」的救援處置時,不要過於武斷,應多考慮安全、有效率的救援方法,如果只使用一種方法從事緊急救援時,建議放慢行動步調,增加思考時間,避免因為急躁行事造成錯誤,同時應考量使用多重後援方法配合救援行動。

最後,祝福大家在炎炎夏日中,能夠在安全且正確的戲水觀念中「清涼一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