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感冒還是中暑?

頭痛頭暈、食慾不振,覺得身體熱熱的…我是感冒還是中暑?

文 · 大傳中心

炎炎夏日,隨著盛夏的到來,氣溫也一直往上飆高,今年高溫甚至屢屢破表,使得中暑
人數頻創新高。到底中暑會有哪些症狀呢?是不是自己休息就可以了?吃冰淇淋、躲冷氣房,是很多人避暑的方法之一,但這些方法真的有效嗎?

中暑的症狀與原因

根據埔里基督教醫院心臟內科主任崔東霖醫師表示,通常中暑前會有『熱衰竭』的症狀,也就是會有頭暈、噁心、想吐、體溫升高、全身虛弱的狀況,一但進展到中暑時,表示身體已無法調節適當的體溫了;也就是說體溫高到大腦控制身體溫度的『視前核』無法控制體溫,以至於溫度會一直在40~42度以上降不下來,這就是中暑了。

中暑與感冒發燒是不同的,感冒發燒是由於病毒感染引起,但中暑通常是有兩種原因所引起,一是傳統型的中暑,也就是在溫度太高的環境之下,身體無法散熱,而導致體溫一直升高。另外一個原因是運動型中暑,通常發生在新兵訓練或是運動員的身上。很多人誤以為運動員應該是很不會中暑才對,但其實他們在大量運動、大量流汗的情況下,加上周圍環境的高溫、潮濕,很容易發生體溫一直升高而中暑。體溫在一定程度之內,是可以透過流汗、汗水蒸發來散熱;但當外界環境溫度太高,濕度又高時,汗水蒸發散熱的效果會變很差,因此就容易中暑。

中暑嚴重的狀況是會導致生命危險的,所以如果出現頭暈眼花、全身虛弱、口乾舌燥等狀況,不要懷疑,應該盡速就醫!

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統計,75歲以上的老人,中暑發生率是一般成人的三倍,因此之前也有看到老人熱死在鐵皮屋中的新聞。由於老人家對於環境溫度變化反應較不敏感,排汗也較緩慢,中暑初期身體會感覺很熱、皮膚乾且發紅、體溫升高、心跳加快、呼吸加快,嚴重者會出現無法流汗、頭昏、頭痛、噁心、嘔吐,甚至神智混亂、抽筋、昏迷等症狀。

處理中暑5步驟

如果發生疑似中暑的症狀,應該先...

1. 蔭涼 — 儘速移至陰涼地方
2. 脫衣 — 鬆脫身上衣物
3. 散熱 — 並用水擦拭身體及搧風
4. 補水 — 提供稀釋之電解質飲料(如運動飲料)或加少許鹽的冷開水以降低體溫
5. 送醫 — 儘快送醫。

崔醫師也表示,通常至急診的病患大部分都是熱衰竭,還沒到中暑的狀況,主要區別就是看病患意識是否清楚。真正的中暑已經是非常嚴重了,因為身體就是處於40~42度的高溫當中,意識通常是不太清楚。

埔里基督教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游文仁表示,以中醫來說,中暑又分為『陽暑』及『陰暑』兩種。由於待在高溫炎熱的環境中而引起的中暑,例如在大太陽下曝曬過久,身體無法散熱,這就是『陽暑』。但曬完太陽後進冷氣房吹冷氣,例如很多上班族,明明在辦公室辦公卻也會中暑,這個就是因為體內熱氣尚未排出,吹冷氣卻使毛孔緊縮,使得體內熱氣更不易排出而造成中暑的現象,就是『陰暑』。

中醫在治療中暑有兩個方式,很多人熟知的就是『刮痧』。游醫師特別提醒,刮痧不一定要刮到出痧才是有效哦!很多人會以為刮痧一定要刮到皮膚變紅或變紫色才是有效,其實不然,因為這要看個人身體夠不夠強壯而定,不是每個人或每次刮都一定會出痧的。另外一種治療中暑的方式就是內服藥,以中藥來調理身體。

至於夏天是否可以吃哪些食物來預防中暑呢?游文仁醫師說,吃西瓜等瓜果類較涼性的食物、綠豆湯、仙草等等,是可以協助降體熱,但他也提醒有句台灣俗語說:「暗時吃西瓜,半暝會反症。」意思是晚上如果吃太多西瓜,半夜就會瀉肚子了,所以涼性的食物不宜太晚吃,份量也要適中才好。 最近在日本熱賣的防中暑糖果,夏天最高銷量曾達到每日1萬包,但是否真的有效呢?據《朝日新聞》報導,防中暑糖是大阪府一家糖果公司應某建築公司要求開發的。他們推出了每粒含鹽約0.25克的檸檬味硬糖,是普通含鹽糖果鹽含量的10倍左右。據報導,吃這種糖配合足夠飲水,就能防止中暑。但崔醫師說這是因為高鹽糖果的鹽份被血液吸收後,可以改變血液的滲透壓,使得人比較快感到口渴,因此會適時的知道要去補充水分。不過這種糖果對於老人家或心臟衰竭的個案可能不適合,因為老人家若因此喝太多水,反而可能造成心衰竭或肺水腫,因此最好看流失多少水來補充多少水分。

防中暑妙方

  1. 要注意溫差。尤其從室外一下要進入冷氣房中,通常溫差可能差到將近十度,就要特別注意。
  2. 傍晚太陽下山後可散步或做些簡單運動,流流汗也可將體內的熱氣散掉。
  3. 可用薄荷等香草植物泡茶喝或是拿來泡澡,亦可協助身體代謝哦!
  4. 綠豆湯、仙草等食物也有協助代謝的功用,在夏天來說是很好的食品。
  5. 多喝水。每天喝3000CC左右的水。
  6. 運動時有專業教練在場幫忙評估、運動中補充運動飲料(主要是補充水分加上微量的電解質)、適度的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