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視覺障礙與視覺輔具

文 · 埔里基督教醫院 職能治療師 謝孟如

走在夏日街頭,您是否感覺太陽光很刺眼呢? 在辦公室中,您是否覺得辦公室內的燈光太暗或是太亮了? 您是否會因為晚上視線不佳而造成外出困難呢?如果以上的問題,您的回答是“Yes”的話,那可要留意囉,因為這可能是視覺障礙造成的問題哦!

我們一般常把視覺障礙跟「盲人」幾乎劃上等號,但以醫學上來說,視覺障礙其實可分為「低視能(Low vision)」和「全盲」兩種。 低視能是因為先天、老化、疾病或意外傷害使得視覺功能漸漸退化且無法恢復,如:弱視,也算是低視能的一種。但此種視障可藉由輔具、環境調整而減輕用眼負擔、提升視覺功能的狀態。全盲,則是完全無法或難以視覺來與外界溝通、分辨人事物的狀態,又分為「有光感全盲」與「無光感全盲」。 幼兒常見的弱視,是幼兒時查不出眼睛構造的病變,視力卻發育不良,不過這可透過矯正、視覺訓練來改善視力,達到某程度上的穩定。

常見的視覺障礙成因有:早產後眼球發育不良、高度近視、青光眼、白內障、視網膜色素病變(RP)、視網膜病變、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黃斑部病變、視神經萎縮、腦瘤、其他全身性疾病(例如多發性硬化症)或罕見疾病(例如馬凡氏症候群)等。視障者常見的問題可能有:感覺太陽光很刺眼、感覺辦公室燈光太暗或是太亮、晚上視線不佳造成外出困難、從室外進到室內需要比較長的時間適應、看不清楚對面走過來的人是誰、看不清楚餐桌上有哪些菜、常被誤會不主動打招呼、看不清楚或看不到報紙(或是信件、書籍、藥袋、標籤、電視遙控按鈕…)等等。

眼睛是靈魂之窗,有視覺障礙常會對生活上造成許多的不便,所幸現在醫學科技進步,國內也有許多相關的輔具可以協助有視覺障礙的朋友哦! 目前市面上常見的視障輔具有:視障用白手杖、收錄音機或隨身聽(A款一般型和B款數位型)、視障用點字手錶、視障用語音報時機、特製眼鏡、包覆式濾光眼鏡、手持望遠鏡、放大鏡、點字板、點字機(又稱為打字機)、點字觸摸顯示器、可攜式擴視機、桌上型擴視機、視障用螢幕報讀軟體、視障用視訊放大軟體、語音手機、語音血壓計、語音體重計、語音體溫計、義眼、居家無障礙設施…等等。

其中,若有符合身心障礙者輔具補助基準表的規定者,以下幾類視覺輔具,是可以申請相關輔具補助款的,包含:特製眼鏡、包覆式濾光眼鏡、放大鏡、可攜式擴視機、桌上型擴視機、手持望遠鏡、螢幕報讀軟體、視障用視訊放大軟體、點字機等,皆可以申請內政部相關輔具補助款,但補助金額會按照身分別(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一般戶)有所不同。

詳細內容可致電當地鄉鎮公所社會課詢問
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二段239號
服務專線049-2984040~4

■ 設籍南投縣的民眾若需要眼科醫師開立診斷書,可選擇掛埔里基督教醫院 眼科醫師尋求建議與協助(049-2912151)

■ 若需經政府設置或委託辦理之輔具服務單位輔具評估人員(含該單位特約之輔具評估人員)開立輔具評估報告書,請至南投縣輔具資源中心:
南投縣埔里鎮八德路17號
南投縣身心障礙福利復健服務中心一樓
049-2420390或049-2420338)

尋求幫忙與諮詢。 服務窗口整理如下:

對身心障礙者輔具補助基準表有疑惑→找當地鄉鎮公所社會課詢問
(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二段239號 服務專線049-2984040~4)
需要眼科醫師開立相關視覺輔具診斷書→可選擇掛埔里基督教醫院眼科
(南投縣埔里鎮鐵山路一號 049-2912151 掛號)
需輔具評估報告書→設籍南投縣縣民,請找南投縣輔具資源中心
(南投縣埔里鎮八德路17號 南投縣身心障礙福利復健服務中心一樓
049-2420390或049-2420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