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科 許正確 醫師

許正確文 · 大傳中心

想到「中醫」,你的第一印象會是甚麼?有人驚嘆的是,一分鐘的「把脈」就足以得知長期生活習慣的高深醫術,也有人說,自己替家人買過各種「調整體質」的藥方,像美人湯、「登大人」轉骨湯、安神湯等,或者,有人對於中醫口中的「精」、「氣」、「神」之說,具體來看到底是指哪個部位,而深感好奇……

第一眼看到許醫師走進診間,就感受到他神采奕奕、充滿熱情,一聊之下,得知他剛從台南市知名的中醫診所加入埔基大家庭。問到為什麼會選擇來埔基而非中部都會,他表示,他一直都很欽佩基督信仰中「在別人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責任」,所以就身體力行的實踐了!他說,在執業的近十五年期間,他所見識到的基督教醫院與其他區域醫院和診所相較,「講實在的,教會機構的心志,除了服務,沒有別的了,更不會是營利啦!至少,我個人的觀察中,在資源相對缺乏的地區,我只看到基督教與天主教的醫院。」而他之所以最後選擇了埔基,則是因為大家所敬愛的埔基的中醫師游文仁醫師,是他昔時同窗,大力向他推薦並邀請他來。

場面熱絡起來後,因著許醫師學經歷的多面涉略,我們就單刀直入請教他,關於中西醫
之間的異同之處?他指出,「兩者相輔相成對病人而言是最好的福音!既可減少患者與這個家庭的負擔,並減少整體醫療資源的支出。」許醫師說,有人會認為中醫「玄虛」,這是因為中醫的發展,自有文字記載大約兩千年以來,往往是以病人為師、再加上一些臨床資料,比起西醫從生物學、解剖學等,來分析數據,並眼見為憑,中醫的確存有過去數千年經歷所留下的觀感。然而,現在越來越多科學研究與臨床實證,都指向中醫確實有治病與醫人的妙方。

而在他資深的服務年歲中,他體悟到「老實說,連當醫生的,要面對侵入性的治療,自己都會怕了,更何況是病人。」因此,他秉持著,真誠由衷地關懷很重要,最關鍵
的是「站在患者的立場與心情上,與他溝通、建議。」人類身體的構造與運作,是個充滿奧秘的小宇宙,自然,其中的疑難雜症往往隨著主觀上的體質不同、與所處的客觀環境(如經濟條件、生活型態)不同,若是有醫生敢掛保證說:你所碰到的,我全都能醫!大概與民眾的需求背道而馳;相反地,醫院能同時提供令人信任的中、西醫的服務,
則是民眾的最佳福音。
許正確 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系畢業,
曾於台南鄭守柔中醫診所、台南元生中醫診所擔任中醫師
現任本院中醫科 主治醫師

主治項目:過敏性鼻炎、偏頭痛、經痛、腸胃機能不適、
青春痘、筋膜炎、坐骨神經痛、各種久年腰痛、
網球肘、五十肩、腕隧道症候

門診時間:
每週三、六 上午
每週一、三、五 下午
每週一、五 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