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燃心中的光

■ 宣教部主任 蕭錦鋒 牧師

生命的特性是不斷會前進,每個階段接觸不一樣事物與人際互動,讓我們學習用不一樣的眼光去看待自己與認知這個世界,並從經驗中得到成長。

與外界的互動過程中認識自己是誰?要成為甚麼樣的人?比你要做甚麼事更重要,因為人外在行為是內在動機所驅動,如聖經箴言書所言: 「人心怎樣思量,他為人就是怎樣。」-箴23:7

一、學習-人生就是學校

人一生都是學習的過程,學習並不會在學校畢業典禮畫上句點,世界就像一所超級大學堂有許多知識令你迷惑,也有興奮…會碰上困難,也會有喜悅。用謙虛的態度去面對每天遇見的人事物,對我們將有極大的助益。

有一句名言說:「學習的美妙之處,在於沒有人能拿走你所學到的知識。」用好奇的心勇敢面對人生的挑戰,股神Warren Edward Buffett說:「做你沒做過的事情叫成長,做你不願意做的事情叫改變,做你不敢做的事情叫突破。」對自己有一些期許並以熱情和積極態度面對人生,不斷的自我成長。

二、關懷-洞察別人的需要

我們不能否認網路慢慢宰制我們的視野,它是個迷人的世界,五光十色內容豐富有許多吸引人的元素在裡面。不管你的3C平台是5吋、7吋、還是10吋…我們的眼界不應只停留在那個框框裡,當你眼睛離開螢幕時你會發現人的眼神、微笑,看到真實世界的需要,尊重、愛.…我們會察覺許多人的生命都有故事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講完,值得你細細傾聽與回饋,在形色匆匆快速的世界裡,人越來越沒有時間及耐心,觀察自己及他人,並且洞察彼此的需要,但不要忘記人會幸福是因為你願意也能夠真誠去關懷有需要的人。

三、感恩-生命總有缺憾

生命總有挫折悲痛時,我們必須承認我們活在一個不完美的世界裡,且自己也無法掌握所有的事,許多事物並非操之在我,心中期待值與實際值有落差時就會帶來沮喪,心靈也容易受傷,其實我們在不經意當中也會傷到他人,甚至我們深愛之人。

人生本就是有困難的,你是要持續不斷抱怨,還是努力去克服?要將傷口轉化成智慧,成為前進的經驗,不是一直問為什麼?而是問自己我學到甚麼?如此受苦才能轉化為益處。要經常定睛在美好事物上,將重點放在你所擁有的事物上,那會發現世界很豐富,你也會愈來愈富有。如果你將重點放在你所沒有的事物上,那麼永遠都不會滿足。如聖經哥林多前書所言:「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林前13:7,心懷盼望,相信美好,相信愛,常為所擁有之物感恩,讓感恩成為我們的習慣,要感謝為你付出的所有人,特別是默默支持我們的親人、常因太孰悉以致常忘了對他們說聲謝謝,你將發現彼此的情感將更甜蜜與緊密。

耶穌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裏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
– 約8:12

人生有許多難處不時會遇上阻礙、遭受挫折,這是無法避免的事,有時
會感到疑惑與無所適從,但我相信,只要願意謙卑,尋求耶穌的指引,你將平穩
度過一切,你的世界將有所不同。如同美國偉大殘障教育家 Helen Adams Keller
所說:「向著光,陰影就在你背後 」。

「在你那裏有生命的源頭; 在你的光中,我們必得見光。」聖經 – 詩篇3 6:9